通訊:我們在內蒙古談健康,到底在談什麼?

  • 2021-10-20 09:26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圖為鮑宗豪。李愛平 攝

    中新網呼和浩特10月17日電 題:我們在內蒙古談健康,到底在談什麼?

    中新網記者 李愛平

    71歲的鮑宗豪有一個幾乎雷打不動的習慣,每天要做100個俯臥撐,並堅持游泳,絕不暴飲暴食。

    17日,作為上海華夏社會發展研究院院長、教授的他,在此間舉行的首屆健康中國促進行動暨年度指數發布大會上稱,“當下,健康理念正在引發世人關注。”

    在內蒙古,該次大會到底談什麼?記者進行了了解。

    健康話題中的“數據”與“指標”

    對于更多人而言,關于健康話題,更應該從數據層面給予延伸。

    記者從主辦方獲悉,在今次發布的《健康中國指數報告2021》中,主辦方通過30個客觀指標評價“健康中國”建設,首次構建了“健康中國指數模型”,並首次對東部、中部、西部和東北地區的健康中國建設水準進行分析,提出中國的健康指數得分為80.91分,在10個中等偏上收入國家中處在第5位。

    “有以下幾個指標表現突出。”鮑宗豪告訴記者,“中國的社會醫保支出佔政府衛生支出比例為67.9%,在中等偏上收入國家中處在第1位;中國的每千人口病床數為6.46張,在中等偏上國家中處于第3位;中國的人口出生時預期壽命為76.7歲,在中等偏上收入國家中處于第4位,這些數據令人欣慰。”

    當天,“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推選結果也在此次會上揭曉。

    記者注意到,當天,成都等5城市入選2019-2020年“健康中國標誌城市”省會城市組別;珠海市、蘇州市、三亞市、鄂爾多斯市等市入選2019-2020年“健康中國標誌城市”地級城市組別。

    圖為會議現場。李愛平 攝

    健康是係統工程

    在今次召開的大會上,受訪者普遍認為,健康是一個係統工程,需要多方面合力面對。

    鄂爾多斯市副市長王心宇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在過去的幾年間,鄂爾多斯在經濟快速發展之外,已開始著力解決民眾的健康問題。

    王心宇透露,早在2016年起,該市就將免費“兩癌”篩查項目列入惠民工程。

    鄂爾多斯市官方消息顯示,截止到2020年底,該市已有超過20萬名適齡女性完成了宮頸癌篩查。其間,免費預防宮頸癌接種項目資金全部由當地財政承擔,所使用的疫苗從生産到接種全程可追溯,還專門配備了溫度監控設備,從而保證接種疫苗品質。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統計數據,僅2020年1年時間內,全球約有604000名女性被診斷出患有宮頸癌,約有超過340000名女性因罹患宮頸癌去世。同時宮頸癌也是全球第四大威脅女性健康的癌症。

    健康中國之于內蒙古意味著什麼?

    記者梳理髮現,在健康中國發展戰略指引下,內蒙古出臺了《健康內蒙古行動(2020-2030年)》《健康內蒙古2030行動實施方案》,截至2020年底,內蒙古建成8個國家級健康促進旗縣區,43個自治區級健康促進區,2個區域性營養創新平臺,群眾健康水準不斷提升。

    在健康服務方面,官方重點關注婦幼、中小學和老年人群體,積極開展心腦血管、癌症、慢性呼吸係統等重大疾病防治行動,提高全民健康信息化水準,豐富醫療衛生資源。

    在健康産業方面,內蒙古推進中醫藥(黑藥)標準化項目,制定國家中藥標準2項,中藥材(蒙藥材)栽培技術規程地方標準14項,中藥材種子種苗團體標準5項,道地藥材團體標準3項等多項標準。

    分析人士指出,與發達城市相比,內蒙古還存在著較大的差距,但內蒙古在構築“大健康”環境方面,依然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因為,內蒙古是中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大草原、大森林、大湖泊、大濕地,有大自然賜予的寶貴財富。

    未來,這些資源都將是健康中國的保障。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797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