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部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管理條例納入立法計劃

  • 2022-04-06 09:25
  • 來源: 新華網

  4月2日,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會召開2022年立法計劃推進會暨法制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聽取《呼和浩特市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等立法項目進展情況。

  會上,呼和浩特市消防救援支隊副支隊長陳方指出,近年來,電動自行車已成為群眾出行、快遞外賣的重要交通工具,由于産品品質不過關、違規改裝改造、停放充電不規范、安全意識不強等原因,電動自行車火災呈多發頻發趨勢,且火災致死率極高。陳方副支隊長簡要介紹了全國、全市電動自行車火災情況和典型案例,分析了電動自行車火災原因和暴露的主要問題,闡述了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管理立法的重大意義,匯報了當前立法工作開展情況和下一步工作計劃。

  與會人員一致認為,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隱患突出,以地方立法形式解決消防安全管理難題迫在眉睫,制定出臺《條例》十分必要,是加強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依法管理、堅決遏制電動自行車火災的重要舉措,切實通過立法“小切口”解決民生“大問題”。

  據了解,去年全國共發生電動自行車火災事故17298起,造成60人死亡、220人受傷。近兩年,呼和浩特市共發生電動自行車火災66起,上升勢頭明顯。因此,為預防火災事故,切實解決突出問題和短板,此次以地方立法形式加強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管理具有重大意義。

  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內蒙古自治區消防救援總隊對首部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管理地方立法高度重視,派出專業力量全程跟蹤指導。《條例》將在借鑒各地先進經驗的基礎上,結合地區實際,重點圍繞明確管理職責、規范停放充電、保障配套設施、查處違法行為等方面進行起草,著力從根源上解決問題,實現標本兼治。

  目前,呼和浩特市消防救援支隊將《條例》立法工作作為今年黨委工程,制定方案、組建專班、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壓茬推進,確保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切實消除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隱患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隆雪)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