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她”力量 王瑞鑫女職工創新工作室助職工成長成材

  • 2022-05-26 15:32
  • 來源: 新華網

  北奔重型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王瑞鑫女職工創新工作室,是在深入落實國家低碳戰略,實現“綠色發展”戰略,北奔重汽率先在全國范圍內啟動新能源重卡項目的關鍵節點上,勇擔重任,承擔起新能源産品的科研攻關的工作團隊。現有成員7人,女職工5人。成員中有內蒙古自治區級女勞動模范1人、自治區級“五一巾幗標兵”1人、高級工程師2人、研究生3人。團隊成員包括70後專家、80後骨幹及90後新生力量,形成了年齡和專業技術良性迴圈的優秀人才梯隊。

  團隊主要負責人王瑞鑫,是北奔重汽新能源事業部的副總設計師,是北奔重汽首款純電動重卡産品研發團隊的主要負責人。2019年4月,王瑞鑫的職務由技術中心副總設計師調整為新能源事業部部長助理兼任副總設計師,主持新能源重卡的研發工作。創新工作室的工作業務也由傳統能源重卡調整為新能源重卡研發方向。

  王瑞鑫帶領團隊成員開發了北奔重汽首款純電動重卡産品。自首輛新能源樣車下線以來,已完成5款純電動重卡新産品的開發,共包含2款6x4純電動牽引車産品,2款8x4純電動自卸車産品,1款8x4純電動寬體車産品。産品已通過安鋼、山鋼、包鋼、鑄管等企業的大量應用,並逐步在行業內産生了良好的示范效應。

  王瑞鑫女職工創新工作室發揮北奔重汽作為中央駐包軍工企業的産品基礎與技術優勢,整車匹配磷酸鐵鋰動電池、永磁同步電機+EMT變速箱、雙電機驅動、車輛遠端監控係統等多種新能源重卡技術,有效降低整車成本、提高電池使用壽命、使車輛行駛穩定,解決了新能源行業中重型卡車動力中斷的痛點。經過了大量的場景測試、實地使用,目前已廣泛應用于全國各地32家大中型鋼廠,在新能源重卡領域北奔技術處于國內領先地位,牽引車行業排名第二,自卸車行業排名第一。截至2021年,北奔新能源電動車産品已累計可靠運作3000萬公里。

  團隊以“打造出引領行業消費需求的新型産品平臺”為目標,積極對接客戶需求,精心打造“可靠、安全、經濟、舒適、智能化”的新能源重卡産品。並配合公司積極對接參與地方新能源汽車推廣政策及落地方案的制定,引進充電站運營單位、金融配套,制定運力承擔方案、電池梯次利用方案,立足鋼鐵行業及相關配套産業鏈,佔領因環保壓力産生的行業細分市場,實現多地、多批量交付。

  創新工作室的運作日趨規范,創新創效成績更加突出,研制的各類産品,先後獲得包頭市科學技術進步三等獎,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內蒙古烏蘭夫基金二等獎、“2019年第一新能源重卡”車型獎項、“2020年新能源優勝獎”、“2021年值得用戶信賴-零排放電動自卸運輸車型”獎項、“2021年度第一新能源重卡”獎項、“2021鉅輪•年度卓越新能源重卡”大獎等行業榮譽。

  與此同時,王瑞鑫也獲得了諸多榮譽,先後被評為包頭市和內蒙古自治區級“勞動模范”,內蒙古自治區級“五一巾幗標兵”。

  女職工創新工作室以提高成員的職業道德、創新能力和技術技能為核心,以攻克工作中的急、難、險、重問題為重點,不斷提高創建品質和運作實效。創新工作室攻關了技術難題12余項,申請專利21項,發表論文4篇。

  目前,創新工作室正立足“內蒙古智能網聯汽車創新和包頭市汽車電子性能實驗檢測”兩個重要平臺,構建新能源電動汽車的生態體係,進一步擴展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方式,努力打造具有行業領先地位的産業集群,助力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和藍天保衛戰,促進企地、産業融合發展。

  整個團隊時刻緊跟國家政策發展導向,深入貫徹落實雙碳戰略,強化利國利民利企作用發揮,緊密圍繞內蒙古自治區加快建設“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的“221”戰略定位,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做出以下貢獻:一是助力呼包鄂烏一體化發展,積極參與打造無人口岸、智慧物流、綠色運輸項目。對電廠車輛進行準確調節、規劃,提高車輛周轉速度,破解了電煤物流運輸效率低、污染大、城市碳排放等亟待解決的痛點問題;二是主動肩負起包頭“國家新能源汽車(重卡)換電應用試點城市”重大責任,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牽頭組織開辟了電動重卡充換儲用一體化業務的産業發展新賽道,首次通過車電分離業務模式開展合作,助力企業在極短時間成功交付了80臺電動重卡、3座換電站和21套備用電池,得到包頭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三是通過完善科技創新體係,依托賓士技術優勢,厚植軍工制造底蘊,新能源電動車各項性能指標均領先行業水準,在自治區、包頭市兩級政府的支援下,北奔重汽新能源産業布局在全國范圍發揮重要作用。交付給首鋼集團、泰山鋼鐵集團、躍迪集團、中石化等全國各地重要企業新能源重卡,廣受好評;四是發展新能源氫燃料汽車已成為我國重大的戰略需求與産業導向,這支團隊勇當包頭市打造氫能源基地的排頭兵,聯合上海交大共同研發內蒙古首臺氫燃料車,一次加注氫燃料便可輕松續航350公里以上,具備抑塵、灑水、洗掃等特殊功能,技術應用均處于國內領先地位,在自治區新能源重卡産業發展上具有裏程碑意義,為內蒙古自治區加快創建氫能示范城市群産生重要推動作用。(王靈)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