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時代最美奮鬥者

  • 2022-05-11 09:19
  • 來源: 新華網

  勞動者是他們的名字,默默無聞、辛勤奮鬥,是他們最美的樣子。

  他們中,有穿梭于城市之間的快遞小哥、有奔波在運輸路上的貨車司機、有忙碌在生産一線的産業工人、有堅守在重大項目工地的建築工人……他們,頂著炎夏驕陽酷暑,冒著隆冬風雪寒霜,出門時披星戴月,歸來時萬家燈火,一幅幅生動畫面裏,勞動者的身影總是讓我們感動。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廣大職工和勞動者辛勤工作、拼搏奮鬥,在推動全區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中發揮了主力軍作用。他們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高昂的勞動熱情和忘我的奉獻精神,積極投身內蒙古改革發展的火熱實踐,用智慧和汗水譜寫了一曲曲激昂嘹亮、壯美動人的勞動讚歌,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孟莫其德、劉海燕、蒙瑞、王春蘭、宋麗霞、巴特爾……自治區五一勞動獎章名單上,132個名字,每一個都光芒耀眼!

  鄂爾多斯職業學院的王偉,從事焊接工作13年、焊接教學9年,參與過多項國家重點船舶工程和戰略核潛艇的焊接工作,始終把焊接作為畢生研究的專業,研發成果在全區數十家企業廣泛應用,培養出了一大批焊接技師和高級技工。

  赤峰市巴林左旗醫院眼科醫生王士軍,業務精湛有為,多項研究成果在國內、區內獲獎,積極傳道授業,熱心幫助年輕醫生,常年參加義診,經常為社區老人、中小學生等群體免費講授健康養護課程。

  ……

  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勞動最光榮”。

  在推動創新創造方面,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包鋼煉鐵廠4號高爐爐前大班長孔德禮,從業30年,擁有國家實用新型專利2項,先後編寫6份標準化作業指導書,創建了勞模創新工作室,帶領團隊自主改善和解決生産技藝難題100余項,為企業節約費用500余萬元。

  在推進生態環保治理方面,自治區工人先鋒號獲獎集體內蒙古科泰隆達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研發中心,多年來致力于污水治理和回收利用研究,至今已申請專利、著作權等30余項,研發的産品成果惠及自治區30多萬農牧民,有效保障了飲水安全。

  今年,內蒙古草原紅太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內蒙古北方重型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包頭晶澳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9個單位被授予自治區五一勞動獎狀,內蒙古金河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污水處理車間、內蒙古雙奇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中心等85個集體被授予自治區工人先鋒號。

  他們在平凡的工作中創造出了不平凡的業績,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勞動最偉大”。截至今年1月19日,健在並保持榮譽的自治區本級及以上勞模7395名,其中全國勞模495名、自治區(省、部)級勞模6900名。

  多年來,全區各級工會組織選樹身邊典型、講好勞模故事,引導廣大職工群眾以勞動模范、先進人物為榜樣,奉獻在崗位、奮鬥在一線。“我們要傳承發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帶動青年職工提升技能、努力創新、成長成才,盡心盡力為國家貢獻智慧和力量。”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獲得者、全國勞模、北疆工匠、北疆楷模郭晉龍説。(馬芳)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