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新華網
新華網 > 圖片新聞 > 正文

顯影中國|兩代人40年接力 3000畝沙地變綠洲

2023-05-23    來源:新華網

  

  4月21日,李建國(左)和妻子商量治沙方案。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今年53歲的李建國家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蘇米圖蘇木巴嘎額爾和圖嘎查,地處我國四大沙地之一的毛烏素沙漠北緣。

  4月21日,治沙人在烈日下勞作。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在很長一段時間裏,這裏經常被巨大的風沙籠罩,氣候幹旱,降雨稀少,幾乎寸草不生。

  4月21日,李建國同雇傭的治沙工人共同勞作,在風沙中午餐。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李建國一家飽受風沙侵襲,後來成為荒漠上的逐綠人。在和父母一起植樹造林20年後,李建國和妻子又用20年時間繼續堅守,將自家3000多畝沙地逐步變成綠洲,極大地改善了生存環境。

    4月21日,李建國拾撿檸條制作沙障,阻固明沙隨意流動。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現在,走進李建國家的沙地,檸條、羊柴、沙蒿等治沙植物隨處可見,明沙逐漸被植被覆蓋。

  4月21日,李建國駕駛皮卡汽車運送治沙物資。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通過治沙改土,牧場與種植沙柳、灌木林等結合,李建國家飼養的羊群,每年能出欄二百多只羊,加上國家公益林補貼、銷售沙柳等,一年收入二三十萬元。

  4月21日,李建國駕駛工程車整理平茬後的檸條。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過去,這裏的生態環境十分惡劣,一場大風沙能把拉檸條的毛驢車掀翻,能把新入地的草種吹光、青苗吹斷,把草都埋進沙子裏。刮一宿風,門被沙子堵得推不開。”説起從前風沙肆虐的景象,李建國記憶猶新。

  4月21日,李建國騎摩托車在沙地穿行,查看治沙進度。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4月21日,李建國捆綁檸條,制作沙障。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土地和牧場承包到戶以來,李建國一家傾其所有與風沙搏鬥,靠著手中的鐵鍬、驢車等簡陋工具,在年復一年的栽種治沙中,實現了從沙趕人到人趕沙的改變,阻擋住了風沙肆虐的腳步。

  4月21日,李建國發現沙地裏生長的野生沙蓋菜。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4月21日,李建國在沙地裏查看育栽的樹苗。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4月21日,李建國家門前,過去寸草不生的地方現在已經是綠樹成蔭。新華網 楊騰格爾攝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Copyright © 2000 - 2022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63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