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新華網
新華網 > 圖片新聞 > 正文

聚焦高品質發展丨呼和浩特:打造“世界乳都” 實現奶業振興

2023-04-2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呼和浩特4月25日電(李倩)呼和浩特市推進奶業振興大會召開、內蒙古農業大學乳業學院成立、伊利全球智能制造産業園即將開園……在這個春天裏,“中國乳都”呼和浩特的奶業新聞不斷。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堅持把奶業作為高品質發展的“頭號産業”,圍繞“從一棵草到一杯奶”進行全産業鏈布局,培育以奶業、草種業為龍頭的綠色農畜産品加工産業集群,在發展千億級奶産業進程中形成了“育好種、種好草、養好牛、産好奶、建好鏈”的全産業鏈,著力破解制約奶業發展的“草源”“牛源”“奶源”問題,推動由“中國乳都”向“世界乳都”跨越。

  種好草 增好乳業發展“口糧”

  仲春四月,草木萌發。一個半月後,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敕勒川生態綠廊的近萬畝紫花苜蓿草將迎來今年第一茬收割。

  紫花苜蓿飼用價值高、營養豐富,是各種畜禽喜食的飼草。但是長期以來,我國優質牧草多數依賴進口。

  呼和浩特下決心要解決這個“卡脖子”問題,2019年開展優質牧草技術攻關項目,解決了苜蓿草在種植、水肥、植保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制定出臺20項苜蓿草相關係列標準,推進了全區苜蓿品質提升。

  敕勒川生態綠廊種植的苜蓿草。(資料圖) 新華網發

  敕勒川生態綠廊承建方正時生態農業集團董事長馬宏偉介紹,在敕勒川生態綠廊優質牧草種植示范區種植的牧草,全部為我國自主培育的優良品種,苜蓿草幹草平均畝産1噸多,一級率達90%以上,這裏所生産的牧草將全部供應給當地奶牛企業(場)。

  “苜蓿不僅決定牛奶的品質,更關係到奶業振興的‘含金量’。”4月6日,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在呼和浩特推進奶業振興大會上表示,2023年蒙牛集團將全面推動“百萬畝優質飼草行動”,提高苜蓿等優質飼草自給能力,計劃新增種植面積30萬畝。

  “為養而種、種養結合、迴圈發展”草畜一體化發展新模式正逐步助推呼和浩特奶業走好高品質發展之路。

  目前,呼和浩特已經形成“青貯玉米+苜蓿草+燕麥草”三大飼草種植結構,種植面積分別達到100萬畝、15萬畝、15萬畝,圍繞奶牛養殖區域,分布在土默特左旗、和林格爾縣、托克托縣、武川縣、清水河縣等地區,每年可提供全株玉米青貯、苜蓿幹草、苜蓿青貯、燕麥甘草等優質飼草300萬噸。

  産好奶 打好奶業發展“品牌”

  在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智造體驗中心,各種業態的産品琳瑯滿目;50公里之外的蒙牛八期工廠的奶酪、淡奶油生産線正在快速高效運轉。

  從單一品類到全品類,從單一品牌到多品牌,伊利、蒙牛的發展史也是“中國乳都”呼和浩特奶業産業的“進化史”。

  隨著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液奶、奶粉、智造體驗中心,蒙牛中國乳業産業園5G數字工廠低溫奶、鮮奶、奶酪等項目竣工投産,呼和浩特市日處理鮮奶能力達到1.4萬噸,乳制品産業集群入選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

  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的生産線正在有序運轉。新華網 李倩攝

  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工作人員介紹,這裏配備了提高生産和能源效率的最前沿、最先進技術。2022年,全球規模最大、智能化水準最高的年産6萬噸奶粉基地、日處理6500噸液態奶基地正式投産,全球最大的年産6萬噸再制奶酪項目、國家乳業技術創新中心項目同步緊鑼密鼓建設。

  “今年9月,蒙牛十期高端功能乳品工廠將試生産,這是蒙牛發力乳品及營養健康領域的標誌性項目,將助力呼和浩特培育高凈值業態,搶佔乳業發展前沿。”盧敏放説,推動“乳都”高品質發展,要放眼未來和全球競爭,在高端化和新賽道上謀篇布局,把呼和浩特市黃金奶源變成黃金産業。

  呼和浩特依托伊利、蒙牛等國家級龍頭企業,形成了規模化、現代化、全産業鏈發展的千億級乳産業集群,乳制品産業實現産值 2000 億元以上,位居全國乳制品産業十大城市之首,穩居全球乳制品産業第一陣營。

  建好鏈 補好乳業發展“短板”

  從“一棵草”到“一杯奶”,飼料、獸藥、包裝、物流等關鍵環節是乳業發展的“硬核”保障。

  得益于呼和浩特奶業快速發展,呼和浩特飼料、獸藥等生産企業發展,特別是反芻動物飼料處于國內領先地位。全市現有78家飼料和飼料添加劑生産企業,涵蓋了配合飼料、濃縮飼料和精料補充料、添加劑預混合飼料等。

  金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産的産品涵蓋獸用原料藥、 預混劑、獸用疫苗等多個種類。(資料圖) 新華網發

  2022年,呼和浩特市飼料商品總産量159.1萬噸,總産值57.2億元;現有獸藥生産企業13家,産業覆蓋獸用疫苗、原料藥、預混劑、化學藥品、消毒劑、診斷制品等多個品類,為呼和浩特市奶業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伴隨技術革新及産品創新、包裝技術的改進、奶制品保質期的延長,以及乳品企業對産品全程物流的管控,一批專業化的包裝及物流服務企業應運而生,線上線下精準服務,助力呼和浩特奶業振興。2022年,呼和浩特奶業全産業鏈營業收入突破2200億元。

  在利樂呼和浩特工廠包材廠內,各條生産線有條不紊地運轉,廣大消費者熟知的各類商品外包裝將從這裏出發,被配送至全國146個城市。

  “隨著乳品行業對創新的需求不斷增長,我們也將持續加大創新力度,助力呼和浩特乳業産業升級。”利樂大中華區總裁朱屹東説。在乳業龍頭企業的帶動下,利樂呼和浩特工廠憑借優越的地理位置、巨大的産能空間和高度自動化智能化的生産裝備,區域性供應效率得到提升。

  2022年,呼和浩特市成功獲批“十四五”首批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國家骨幹冷鏈物流基地,韻達、中通等項目建成投用,伊順物流園主體完工,圓通、九州通等項目順利推進。

  今年,呼和浩特市將抓住“奶九條”政策升級等機遇,進一步提高呼和浩特奶業的競爭力、影響力,推動更多項目落地實施,力爭到2025年奶業全産業鏈營業收入突破3500億元。

  呼和浩特市委副書記、市長賀海東説,打造“世界乳都”,實現奶業振興,需要政府和企業共同努力、共同奮鬥。呼和浩特市將繼續加大政策支援、資金投入和創新力度,積極主動走出去對接、請進來洽談,敞開胸懷歡迎産業鏈上下遊各類企業。大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心貼心做好服務保障,與企業攜手並肩,為振興中國奶業貢獻“乳都”力量。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Copyright © 2000 - 2022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新華網股份有限公司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5112954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