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圖片 > 正文
2022 03/ 08 08:09:16
來源:新華網

電站玫瑰 鏗鏘“綻放”

字體:

  今年41歲的楊曉燕是呼和浩特供電局220千伏秀水運維站站長。在變電運作崗位上,已經工作了二十年。從21歲的小姑娘到41歲的女站長,她靠著一股不服輸的拼勁兒,引領班組不斷前行。新華網發 (段超 攝)

  作為站長,為了讓大家感受到家的溫暖,每到女職工生日臨近時,楊曉燕都會擠出時間親手制作蛋糕,並組織其他在班的同事一起給“壽星”過個“像樣”的生日。新華網發 (段超 攝)

  “不愛紅粧愛武裝”。楊曉燕年少時曾是一名女軍人,三年的軍旅生涯培養了她堅強的品格、頑強的意志和嚴謹踏實的作風。新華網發 (段超 攝)

  脫下便裝,換上工衣,從開始工作的那一刻,變電運作人都會不自覺地放下所有瑣事,專注于工作。因為在這裏,保障電網和設備的安全穩定運作是頭等大事。新華網發 (段超 攝)

  走向工作崗位,楊曉燕馬上進入了工作狀態。新華網發 (段超 攝)

  楊曉燕所在的運維站被稱為“巾幗站”,共有13人,其中女職工佔60%以上。站內實行“三班倒”,這天輪到了“丙班”當值。上午十點,開始交接班,明確新一輪工作內容。新華網發 (段超 攝)

  交接班後,值班人員走上工作崗位。新華網發 (段超 攝)

  接班、班會、監控、巡視、測溫、消缺、停送電、設備改造、保電、迎檢、培訓、考試、交班……站裏的工作十分繁瑣,一年四季重復著同樣的內容。作為站長,楊曉燕要確保每個環節安全無誤。新華網發 (郝麗媛 攝)

  金樂(左一)是去年入職的新員工,進站後,值班長李顯主動擔任她的師傅。新華網發 (段超 攝)

  在秀水運維站,從門鑰匙到運作設備都有明確標識,經過一段時間工作,金樂已經可以熟練地找到常用鑰匙,跟隨師傅進行日常巡視。新華網發 (段超 攝)

  在一年多的學習工作中,李顯時刻照顧著他的徒弟。新華網發 (段超 攝)

  與此同時,值班長李亞路和副站長馬俊芳正在在三樓的會議室,為金樂準備著生日驚喜。新華網發 (段超 攝)

  蛋糕、氣球、晚飯,都已準備就緒。就在金樂推門進屋的瞬間,大家關燈唱起了《生日快樂》歌。在歡聲笑語中,金樂許下了願望:願大家考試都過,年底運維站評上五星級班組……新華網發 (郝麗媛 攝)

  如今的秀水運維站已成為呼和浩特供電局各級變電站的“標桿”,也因此榮獲了“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崗”的榮譽。與此同時,長大一歲的金樂也在繼續履行著她“新人”的使命,與“家人們”一起續寫秀水站新的篇章。新華網發 (段超 攝)

【糾錯】 【責任編輯:李倩 】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8445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