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紹騁從“頭”至“尾”考察黃河內蒙古段大保護大治理情況

  • 2023-03-26 08:29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3月21日上午,自治區黨委書記孫紹騁在烏海市海南區巴音陶亥鎮調研黃河入內蒙古段生態保護情況。記者 馬建荃 攝

 3月20日至25日,在“世界水日”和“中國水周”到來之際,孫紹騁從黃河內蒙古段流入口海南區都思兔河出發,到黃河內蒙古段流出口準格爾旗龍口鎮蒙晉陜三省區交界處,深入左右岸5個市10個旗縣區,不開座談會,不聽取工作匯報,實地察生態、看節水、訪農戶,調研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情況。

  孫紹騁沿途考察了黃河護岸工程建設和孔兌、河道、小流域治理以及防淩防汛、水文監控等工作。他説,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的重大國家戰略,我們一定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扎實做好加強生態保護治理、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促進流域高品質發展、改善人民群眾生活、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等工作,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要遵循自然規律推進水利項目建設,科學實施灘區綜合治理工程,確保黃河沿岸安全。要抓好各類督查檢查反饋問題整改,對認真整改、改出好效果的,以適當方式予以獎勵。在考察庫布其沙漠沿黃生態帶治理、烏梁素海綜合治理等情況時,孫紹騁説,要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抓好水土保持,有效防治各類污染特別是農業面源污染,推動流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要在荒漠化地區大力推廣沙柳、檸條等種植,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

  孫紹騁非常關注黃河流域節水情況。他走進田間地頭、凈水車間,與村社負責人、農民、隨行人員、基層幹部深入交流,探討節水的好思路、好辦法。他説,內蒙古是嚴重缺水地區,節水標準應高于全國平均水準,一二三産、城市鄉村要全面節約用水,一點一滴也不能浪費。做好節水工作,關鍵要做到三點,一是加快轉變用水觀念,二是建立健全相關機制,三是加強節水設施建設。要改變單純依賴政府投入的認識和做法,想方設法調動企業、農戶等各方面的積極性;要下決心解決農業大水漫灌問題,一家一戶地精準計量收費,合理提高農業用水價格,多收的水費全部用于農業節水設施建設,形成節水增效的良性迴圈;要大力推廣應用滴灌噴灌等灌溉技術,加強污水收集、中水利用,千方百計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

  在樹林子村高標準農田建設現場,當了解到當地通過實施黃河水澄清滴灌水肥一體化項目取得多重效果時,孫紹騁高興地説,實施這一項目收獲了清除泥沙、節約用水、中和鹽鹼的綜合效益,一舉多得,有關方面要認真研究、總結此類做法,推出可復制可推廣的模式,把“盆景”變成“森林”。抓節水、建良田,不能政府幹、群眾看,要通過優化政策性補貼、實行以工代賑等方式,激發群眾的主人翁精神,讓廣大農民都參與進來。

  調研期間,孫紹騁還參觀了自治區人大代表、展旦召蘇木道勞村黨支部書記劉世榮帶頭創辦的辣椒種植專業合作社,看望了黃河灘區部分搬遷居民,考察了沿黃文旅産業發展情況,叮囑當地要大力支援設施農業發展,搞好灘區搬遷後土地復墾,積極推進土地指標交易,高水準規劃發展文旅産業。行程結束後,孫紹騁梳理了這次調研了解到的問題,要求有關方面認真研究解決。

  于立新、楊劼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活動。(記者 劉曉冬)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郝芳芳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464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