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紹騁調研大興安嶺生態保護和林區發展情況

  • 2023-01-28 09:13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一月二十五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孫紹騁來到呼倫貝爾根河市根河森工公司,調研林區森林經營試點生産情況。記者 馬建荃 攝

  1月24日至27日,孫紹騁深入呼倫貝爾市,就大興安嶺生態保護和林區發展進行調研。

  隆冬時節,高高的興安嶺銀裝素裹。孫紹騁冒著嚴寒,來到根河森工公司儲木場、冷極村、烏力庫瑪林場、根河源國家濕地公園和汗馬生態文化館、敖魯古雅鄂溫克民族鄉、根林木業公司,向幹部職工送上新春祝福,詳細了解林區生産生活情況,看望慰問應急值守人員。

  “一定要守護好這片林海”,孫紹騁説,“這是林區工作的頭等大事”。他仔細詢問林區日常管護情況,叮囑有關方面用好現代信息技術手段,精心做好巡護檢查、動植物保護特別是防滅火工作。他説,我們有條件做大碳匯造林,要加快研究探索碳匯交易和補償機制,積極開展區內交易、省際交易,努力在全國率先趟出一條提升森林生態價值的路子來。

  “一定要把林區産業發展好”。實地查看林場生産經營情況後,孫紹騁説,森工集團要高品質完成國家森林經營試點任務,抓好特色養殖等林下經濟,“精打細算”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針對木材深加工企業“吃不飽”的問題,他鼓勵企業大膽走出去,通過多種方式開拓南方市場。孫紹騁走訪了不同類型的旅遊業經營者,這兩年客流量和經營收入怎麼樣,接下來有什麼打算,需要政府幫助做什麼,他問得很仔細。他説,林區的旅遊要火起來,重要的是搞好規劃和策劃。要多到外面學習取經,把森林、冰雪、民俗等特色充分彰顯出來,特別是要防止搞得土不土洋不洋。要站在遊客的角度推出更多好的産品和服務,讓人們來後有事幹、不想走、玩得好。

  “一定要讓林區職工生活幸福”。孫紹騁説,各級要想方設法開辟增收渠道,增加職工收入,扎實做好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醫療、社保、養老等工作。林區天寒地凍時間長,一定要始終把群眾取暖這件大事放在心上。要認真研究解決人口流失問題,確保林區既後繼有林也後繼有人。

  于立新參加調研。(記者 宋爽)

  原標題:保護好莽莽林海 發展好林區經濟 孫紹騁在呼倫貝爾市調研大興安嶺生態保護和林區發展情況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