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節胖三斤?科學減重方法學起來

  • 2023-02-17 09:39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春節過後,減肥瘦身成了好多人的當務之急。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臨床營養中心營養醫師阿麗瑪教您幾招不僅能減肥瘦身,還可以提高機體免疫力的“妙招”。

  問:減肥就要不吃主食嗎?

  答:不吃主食不可取。高蛋白低碳水飲食方式,是成功減肥的一個重要保障。不吃碳水化合物食物,雖然短時間能看到效果,但長時間不攝入碳水化合物,對健康的傷害遠遠大于收益。當完全戒掉碳水進行減重時,因身體長期缺少碳水化合物,血糖水準會下降,容易出現低血糖、低血壓反應。另外,葡萄糖是大腦唯一能利用的能源物質,長期缺乏葡萄糖利用,對大腦也會造成損傷,如記憶力減退等。

  問:減肥吃什麼最好?

  答:首先要攝入優質蛋白質。

  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有雞蛋、牛奶、魚肉、蝦肉、雞肉、鴨肉、瘦牛肉、瘦羊肉、瘦豬肉、大豆。同時,少使用烤、炸、油燜、紅燒等烹飪方式,並減少肥肉、煙熏和腌制肉食品的攝入。

  問:優質碳水有哪些?

  答:選對碳水化合物很重要。豆類、薯類、綠色蔬菜、低碳水果都是優質碳水化合物的來源。比如,紅豆、綠豆、黑豆、蕓豆等富含淀粉的豆類;小米、黑米、莜麥面、小麥、蕎麥、大麥、燕麥、薏米;紅薯、山藥、馬鈴薯、蓮藕等含淀粉的薯類和蔬菜等。

  很多人在減肥期間,還是習慣性地吃精米精面,我們不建議這樣選擇主食,最好是把其中的一半換成粗糧谷物,這樣既能攝入更多營養,也會增強飽腹感,更不容易餓。

  問:“陽過”可以運動嗎?

  答:適量運動配合科學飲食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減脂效果,但很多人“陽過”以後運動起來,卻感到力不從心,甚至出現運動過程中受傷的狀況。這個時候千萬不要強撐,也不能用以往的運動強度和時間要求自己。

  在身體狀態還沒有完全恢復時先從日常入手,利用生活中的零碎時間讓身體活動起來,逐漸調整身體疲憊的狀態。

  步行是最安全、簡單、有效的保健運動,不受時間、地點、條件的限制,任何人都可以做到。剛開始每天步行6000步是比較容易做到的。春節假期結束,復工以後可以利用“零碎時間”動起來,如上下班提前一站下車,在工作間隙起身倒水等等。在適應了以後,就可以把積累的步數,調整為一次性走完6000步,累計走8000步以上,以此迴圈增加。(記者 王坤)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937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