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內蒙古衛生健康工作會議在呼和浩特召開

  • 2022-02-09 09:13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呼和浩特2月9日電(記者魏婧宇)近日,2022年內蒙古衛生健康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呼和浩特市召開,會議總結了2021年內蒙古衛生健康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務。

  會議中,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許宏智作工作報告。他指出,2021年,全區衛生健康係統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推進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圓滿完成各項目標任務,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

  2021年,內蒙古衛生健康係統把疫情防控作為首要任務,科學有力抓好抓實,為全區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牽頭成立疫情防控督查組,加強流調、監督等隊伍建設,及時修訂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和集中隔離場所建設管理、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口岸地區疫情處置指導等方案,配合呼和浩特機場、海關做好國際航班分流工作,共篩查6330名入境人員,報告確診病例71例,無疫情外溢。完善多點觸發監測預警機制,規范發熱門診和定點醫院建設管理,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建設,全區檢測機構達374家,日檢測能力達74.7萬管。

  按照“找到人、管住人、治好人”的工作思路,內蒙古在2021年相繼有效處置二連浩特市、額濟納旗、滿洲裏市等6起聚集性疫情,快速精準開展流調溯源、核酸檢測、消毒消殺、健康監測、排查管控等工作,疫情均在1個潛伏期內得到控制。組建定點醫院醫療救治專班,中醫藥(蒙醫藥)全程深度介入,實施緊急航空救援和數百病患千裏轉運,調派4200余名醫護、流調人員緊急馳援,822名患者治愈出院,實現本土和境外輸入確診病例雙清零、無死亡。內蒙古堅持多病共防,與13個省市區建立鼠疫防控聯動機制,對鼠疫監測旗縣實行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動物間鼠疫疫情報告及時率和疫點處置指導率均達到100%,迅速有力處置一例人間疫情。

  內蒙古衛生健康係統還牢固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理念,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深化醫改任務扎實推進,在全區布局建設4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新增11個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持續推進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分級診療工作。健康內蒙古17個專項行動深入實施,建成塵肺病康復站16個,對所有塵肺病人實施免費康復;開展學生常見病和健康影響因素監測與幹預,在9個旗縣區試點推廣近視防控適宜技術;推進健康教育與促進,全民健康素養水準達到21%以上。醫療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全區2/3以上的旗縣綜合醫院達到基本標準,12家醫院達到推薦標準;開展“優質服務基層行”活動,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率達到75.23%。中醫藥(蒙醫藥)振興發展步伐加快,6所醫院納入國家中醫特色重點醫院建設,新建中醫館(蒙醫館)246個,100%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蘇木鄉鎮衛生院以及70%以上的嘎查村衛生室能夠提供中醫藥或蒙醫藥服務。人口老齡化戰略積極推進,全區48.8%的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設置老年醫學科,54.8%的醫療機構達到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建設標準。

  會議提出,2022年,內蒙古的衛生健康工作將繼續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疫情防控與衛生健康各項工作,統籌發展與安全,統籌當下與長遠,不斷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分享:

責任編輯:李倩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