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睡覺打呼嚕 家長切不可大意

  • 2022-01-13 09:21
  • 來源: 呼和浩特日報

  “我的孩子今年兩歲了,最近我發現孩子在睡覺時總是打呼嚕。聽到他的呼嚕聲,我就會動動他的腦袋,希望能讓他停止打呼嚕。但是不管用,孩子醒來偶爾會鼻塞,也沒有其他異樣。最近好多孩子感冒,不知道是不是感冒的症狀。”1月8日,居住在賽罕區的年輕媽媽徐慧焦急地來到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向醫生咨詢。

  隨後經過醫院檢查,發現徐慧女士的兒子原來是患有扁桃體肥大,並且因為家長以為是感冒不適,而耽誤了治療,導致扁桃體已經發炎。

  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兒科副主任王繼春表示,睡覺打呼嚕是一種普遍存在的現象,很多人都認為它是一種正常現象,也沒有過多地關注。其實,打呼嚕是一種疾病,症狀因人而異,有的不會影響到身體健康,但是有的卻可以使人在睡覺時呼吸暫停,繼而發生猝死的現象。

  王繼春表示,打鼾稱為“睡眠呼吸終止症候群”,可能由于中樞性方面的疾病、阻塞性方面的疾病引起或者混合性方面的疾病引起。有的孩子睡覺時總愛打呼嚕,家長誤以為孩子睡得深睡得香甜,其實不然。打鼾是由于咽部軟腭舌根等處軟組織隨呼吸氣流顫動而産生節律性聲音,應該説打鼾是病態。夜間打鼾肯定會使孩子睡眠受到影響,由于不能熟睡,自然會影響兒童身心發育。又因缺氧常可導致肺動脈高壓、心律失常,容易發生危險。另外腺樣體增生、扁桃體肥大常常是病菌、病毒的“溫床”。孩子經常打鼾時,可能是由于扁桃體肥大造成的。

  “有的孩子扁桃體肥大多是生理性的,隨年齡增長會逐漸變小,鼾音也隨之減輕。對打鼾的孩子,要在晚上睡覺前讓其刷牙,從而清理鼻腔分泌物。從睡姿方面可取側臥,雙手不要壓在胸口處,蓋被應輕暖,室內空氣需清新,溫度適宜。發現打鼾時,家長可翻動一下孩子的身體,變換一下睡姿,枕頭不要太高。如果扁桃體經常出現腫大或存在反覆發炎,尤其是患有慢性扁桃體炎的患兒,可能會對臟器、關節等其他部位造成相應影響,所以必須在醫生指導下使用藥物治療或者醫生專業治療。如果孩子睡覺打鼾,家長切不可馬虎大意。”王繼春表示。(馬妍)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25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