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調查|刷牙治胃癌?——起底“抗幽牙膏”的坑人“生意經”

  • 2022-01-07 10:53
  • 來源: 新華網

  “用此牙膏,改善口瘡、防治胃癌”“採用國家級抗HP(幽門螺旋桿菌)專利技術”“專利配方100%殺滅HP保護全家安全”……當前,所謂“抗幽牙膏”在各大電商平臺熱銷,價格比同規格常規牙膏昂貴得多。

  新華社記者從國家藥監局獲悉,幽門螺旋桿菌定植在胃中,無法通過用牙膏刷牙預防或治愈。目前市場在售的所謂“抗幽牙膏”大部分都是打著“專利”“高科技”幌子,通過在部分網絡平臺大量投放虛假廣告蒙騙消費者。

  

  監管部門:“抗幽牙膏”涉嫌虛假宣稱功效

  幽門螺旋桿菌(HP)是全球范圍內高感染率的慢性感染性致病菌,這讓一些商家嗅到了商機。

  某淘寶店鋪客服向記者“保證”,店內某款“抗幽牙膏”可有效去除幽門螺旋桿菌,改善口臭口瘡,防治胃癌,假一賠十。

  記者發現,在淘寶、天貓、京東、拼多多等電商平臺和部分線下藥店中,均能見到號稱“殺幽神器”“預防胃癌”的“抗幽牙膏”,名目繁多且銷量可觀。如幽XX星、幽XX鑫、必X停、凈X靈等,單支價格幾十元至上百元不等,是同規格常規牙膏價格的3至10倍。據網店數據,其中多款月成交上萬單;還有部分聲稱是由國藥集團、修正藥業、南方醫科大學冠名、研制或代理生産。

  療效真如廣告嗎?貴陽管女士告訴記者,確診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後,她花400元從網上購買過4支“必X停”“抗幽牙膏”,使用3個月後復查,發現幽門螺旋桿菌數值不降反增。

  她的遭遇並非孤例。北京協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嚴雪敏表示,幽門螺旋桿菌定植在胃中,依靠使用牙膏刷牙這一口腔清潔環節來防治沒有科學依據。此前,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主辦的“科學辟謠平臺”也曾刊文否認“刷牙能治HP”。

  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蔣絢説,目前針對幽門螺旋桿菌治療需要抑酸劑、鉍劑、抗生素等多種藥物聯合,治療半個月以上才能取得良好療效。

  國家藥監局組織有關專家研究認為,口腔中可能存在幽門螺旋桿菌主要集中在牙周袋、齦溝內,與牙周病、口臭、胃癌等消化係統疾病相關性,缺乏科學依據。牙膏宣稱“抗幽門螺旋桿菌”功效涉嫌虛假宣稱功效。

  

  不法商家:變著花樣“忽悠”消費者

  “抗幽牙膏難抗幽”但卻依然成為不法商家的“搖錢樹”。記者調查發現,不法商家有一整套坑人“生意經”。

  ——制造“病菌焦慮”嚇唬人。幽門螺旋桿菌確對人體有害。目前,我國成人感染率超50%。嚴雪敏表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胃炎、消化性潰瘍的主因,也是胃癌的高危因素。然而,不法商家肆意炒作、誇大這些危害性,靠制造談“幽”色變的恐怖氛圍來賣貨牟利。

  記者在電商平臺和微信公眾號中搜索,發現部分“抗幽牙膏”使用“小病不醫招大病,小錢不花遭大災”“一條牙膏和一條生命誰更貴很難選嗎?”“90%的口臭是由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等聳人聽聞的不實宣傳。

  ——打“高科技”幌子抬身價。自稱“專利配方”“國家級專利技術”“獲創新技術專利”是“抗幽牙膏”常見廣告語。記者注意到,“幽XX星HP牙膏”的外包裝上醒目標注有“抗口腔幽門螺旋桿菌中藥牙膏國家發明專利ZL201410168022.9”“發明創業獎金獎”“試驗報告”等字樣。

  對此,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專利申請審查主要針對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至于利用該專利生産的産品具備何種功效,企業、商家對産品宣傳是否真實,均不在專利審查范圍內。

  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表示,企業獲得所謂“抗口腔幽門螺旋桿菌牙膏”專利,並不代表其一定具備量産抗口腔HP牙膏的能力,更不能證明其生産的牙膏一定具有抗口腔HP功效。部分商家提供的“試驗報告”只能證明其開展過抗口腔HP護理用品方面的研究,並不能證明其産品採用了該試驗成果,或者説採用了該成果後達到了相關效果。

  ——産品“改頭換面”躲監管。國家藥監局相關工作負責人表示,據2021年1月1日實施的《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牙膏參照普通化粧品管理,申請許可證為“粧字號”。這意味著根據廣告法第十七條規定,牙膏類商品廣告不得涉及疾病治療功能,並不得使用醫療用語或者易使推銷的商品與藥品、醫療器械相混淆的用語。但記者發現,不法商家為逃避監管,往往將所謂“抗幽牙膏”申請為“械字號”或“消字號”。

  河南金匱草本藥業有限公司告訴記者能代工生産“抗幽牙膏”。在其業務員提供的産品照片上,記者看到該企業生産的“抗幽牙膏”盒上印制的正式品名為“幽XX鑫冷敷凝膠”。業務員透露,過去公司用的是“械字號”“凝膠”字樣,今年被叫停了。業務員向記者表示:“訂貨的話,公司可以幫忙盡快申請‘消字號’,品名寫‘口腔抑菌膏’。”

  ——組織“虛假廣告”忽悠人。記者搜索微信公眾號、小紅書等平臺發現,除“硬廣告”外,還有不少視頻、文章以科普或産品體驗的名義宣傳推銷“抗幽牙膏”。一些賬號還發布了知名藝人直播帶貨連結和視頻。

  

  綜合治理:加強監管和科普教育雙管齊下

  專家普遍認為,“抗幽牙膏”之所以有隙可乘,與普通民眾對幽門螺旋桿菌相關知識了解有限甚至有誤直接相關。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相關專家告訴記者,患者即使確認感染HP,也不需要過度緊張,絕大多數人可以通過兩周以內的口服藥物治療達到細菌根除。醫學界也有觀點認為,病菌並非一定需要根除,建議患者與醫生就自身指徵探討後決定。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認為,市場監管部門、食藥監管部門、網信部門等要形成聯動機制,持續加大監管力度,盡可能消除監管盲區。

  記者了解到,目前國家藥監局已研究起草《牙膏監督管理辦法》,正積極推動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盡快出臺該部門規章。該規章將對牙膏産品從備案、生産、經營全過程予以規范。

  與此同時,國家藥監局近期還將發布科普資訊,引導公眾正確認識牙膏功效,並對虛假宣稱功效的牙膏産品依法處置。

分享:

責任編輯:李倩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824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