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實施分級診療推進城市醫療集團建設

  • 2021-12-22 11:40
  • 來源: 呼和浩特日報

  “在家門口就能做康復訓練方便多了,不用再去大醫院排隊了。”近日,腦溢血術後的劉大爺在玉泉區小召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接受康復治療時説。小召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是呼和浩特市第一醫院城市醫療集團十三家醫療機構中的一家。2018年,市第一醫院牽頭玉泉區兩家區級醫院、七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兩家鄉鎮衛生院以及金川金海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十三家醫療機構組建了市第一醫院城市醫療集團。市第一醫院依托自身綜合醫院的優勢,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資源下沉,實現區域醫療資源協同發展,提升醫療服務體係整體效能,更好地實施分級診療,滿足群眾的健康需求。

  3年來,呼和浩特市第一醫院為基層醫療成員單位放射診斷2416人次,器械消毒2040件,備品消毒456件,完成送檢樣本837份檢測,建立名醫工作室7個,派出名醫1000余人次,派出出診醫生3000余人次,先後下轉基層醫療成員單位患者27人次,接收基層醫療成員單位上轉患者160余人次。

  城市醫療集團的組建是我市落實分級診療制度的重要抓手,近年來,我市積極探索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不斷深化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優化醫療衛生資源配置,方便群眾看病就醫。積極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所有二級公立綜合醫院與基層醫療機構簽訂雙向轉診協議。深化以三級醫院為龍頭的醫療聯合體建設,建成城市醫療集團3個、專科聯盟43個、醫共體10個,建成緊密托管醫聯體8個,醫療集團和專科聯盟覆蓋醫療機構302家。充分發揮三級醫院在診療服務中的輻射帶動作用,下沉優質醫療資源,持續提升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服務能力,引導醫聯體內形成順暢的轉診機制。推進縣鄉村一體化管理,在5個旗縣推行縣域醫療綜合改革。先後啟動實施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鄉村醫生巡診、基層名醫工作室建設、醫師多點執業、衛生健康人才隊伍建設等一係列改革政策,並大力推進市第一醫院創“三甲”、旗縣綜合醫院創“二甲”,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獲得感不斷增強。(記者 梁婧姝)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