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動作保護膝關節

  • 2021-11-30 10:17
  • 來源: 生命時報

  保護膝關節,不能只局限膝關節局部的治療和鍛煉,要針對臀、髖、踝關節整個用力鏈進行鍛煉。如果髖部肌肉激活程度不夠,踝關節活動受限,都會導致膝關節代償性用力,膝的負擔就會大大增加,容易出現膝關節勞損。對此,專家推薦以下四個常用的鍛煉方法,以增強股四頭肌等膝關節周圍重要肌肉的力量:

  直抬腿 臥位,膝關節伸直位,屈髖抬起整個下肢。

  直立位前後擺腿 站立位,伸直膝關節,前後擺腿。

  靜蹲 根據可承受負荷能力,選擇不同角度的靜蹲,例如30、60、90度3個角度,要注意動作正確,若感到疼痛應及時停止。若感到困難,可背靠墻,雙足分開與肩同寬,背部沿著墻面慢慢下滑,身體呈現出下蹲姿勢。

  慢速蹲起 採用極慢速度蹲起,如1分鐘完成1~2次蹲起,注意下蹲時不要到最低,站立時不要到膝伸直位,重點是起降過程中動作的控制和穩定。

分享:

責任編輯:李國棟 楊騰格爾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