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臺5G+機器人遠端介入手術在赤峰成功完成

  • 2021-10-26 08:32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10月23日,在中國移動5G團隊的配合下,內蒙古腫瘤醫院的馮鐵虹教授帶領手術團隊對赤峰松山醫院的患者開展5G+機器人遠端介入手術,順利完成肝臟穿刺活檢,標誌著全國首臺5G+機器人遠端介入手術在赤峰成功完成。

  手術過程中,首先通過賽諾雲遠端閱片功能,內蒙古腫瘤醫院專家團隊與赤峰松山醫院醫師對患者情況進行會診,確認治療和介入手術方案。隨後馮鐵虹教授通過5G遠端進針規劃係統操作手術路徑規劃,赤峰松山醫院喬英副院長根據遠端手術規劃方案,使用機器人自動鎖定進針位置、角度和深度,並將針刺入預定靶區,掃描結果顯示實際入針路徑和預設路徑完全重合,手術過程十分流暢、高效。

  馮鐵虹教授表示,此病例難點在于靶區距離縱隔、主動脈較近,若穿刺位置不精準,易造成較嚴重的並發症。他使用介入機器人,精準避開血管、臟器等敏感區域,實現了進針最優路徑。術後CT掃描圖像顯示,治療直達病變靶區,效果顯著,路徑精準,患者無出血、並發症等不良反應,手術非常成功。

  據了解,遠端介入手術可視係統由遠端專家指導係統、進針規劃係統、CT引導係統、導航機器人係統、5G網絡、遠端音視頻輔助係統等組成。應用遠端醫療不僅解除了患者兩地奔波的勞苦,並解決了一些地區旗縣醫院醫療資源短缺的問題,對提高旗縣醫院腫瘤、心腦血管、感染性疾病的診療能力,爭取讓農牧民90%的疾病在縣域內解決成為可能。(記者 王塔娜)

分享:

責任編輯:李國棟 徐紅梅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