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營商環境 盟市在行動

  • 2021-12-02 13:36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今年以來,各盟市紛紛打出“組合拳”,全面貫徹落實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精神,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呼和浩特市:四個“首起來”

  “十四五”時期,呼和浩特市優化營商環境,重點在四個“首起來”上持續發力。 一是讓政務環境“首起來”。突出“服務”“效率”“暖心”3 個關鍵詞推進工作。 二是讓市場環境“首起來”。著力抓好“講誠信”“守邊界”“善監管”3方面工作。 三是讓法治環境“首起來”。堅持依法依規的原則,推動“找市長”向“找市場”轉變、“找門路”向“找政策”轉變、“找靠山”向“找法治”轉變,切實抓好“依法保護”和“依法打擊”2項工作。四是讓幹部作風“首起來”。堅持首善標準,從“帶頭講政治、處處爭一流、人人靚‘名片’”3個方面,從嚴從實推動首府幹部作風轉變。

  包頭市:做到四個一流

  “十四五”時期,包頭市將瞄準最高標準、最高水準,採取更加積極有效的工作措施,全力打造全方位深層次的一流營商環境。重點是做到四個一流。一是打造一流的政務環境。關鍵是“兩句話,六個字”,即政府改革要繼續深化“放管服”,行政行為要加快實現“少快好”。 二是打造一流的法治環境。核心是“依法、誠信、公平、透明”四個詞。三是打造一流的産業環境。核心是“市場、要素、生態、氛圍”四個詞。四是打造一流的城市環境。主要是“生態美、便利化、品質化”三個關鍵詞。

  鄂爾多斯市:全面推行“四辦”

  近日,鄂爾多斯市優化營商環境“施工圖”出爐,就提升政府效能方面打出“組合拳”。全面推行“一網辦”“掌上辦”“一次辦”“幫您辦”,著力解決部分領域審批手續繁瑣、辦理時間過長、效率偏低等問題。深化政務服務流程再造、數據共用,90%以上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加大公共服務應用整合力度,50項高頻事項接入“蒙速辦”移動端。全面推行投資項目幫辦代辦制,實現由“企業跑”變“政府跑”。提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效率,工業園區低風險小型項目30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批。

  烏蘭察布市:實施四個硬措施

  烏蘭察布市將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以硬作風硬責任硬舉措堅決打好優化營商環境、凈化政治生態整體攻堅戰。一是立足解決巡視中發現的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係統重構辦事流程和業務流程,不折不扣減環節、減時間、減材料、減跑動、減成本。二是把“一門、一號、一網、一窗、一次”改革作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抓手,增強業務、數據、線上線下融合度。三是把2021年作為全市“優化營商環境作風整治年”和“全員招商年”,加快引進一批在數字經濟、綠色經濟、樞紐經濟、區域經濟和現代能源經濟領域的好項目、大項目。四是把“12345”政務服務熱線平臺打造成為接收、傳遞、督辦、解決、評估、研判社情民意的綜合平臺。

  錫林郭勒盟:強化服務三化

  錫林郭勒盟圍繞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難”問題,著力優化政務服務環境。一是行政審批標準化。二是企業開辦便捷化。在盟、旗兩級政務中心和政務服務網站分別開設了“企業開辦服務專區”,企業開辦工商登記事項辦理時間不超過0.5天,印章刻制時間不超過0.5天,申領發票時間不超過0.5天。三是辦稅(繳費)便利化。構建以“網上辦稅和移動辦稅為主、實體大廳和自助辦稅為輔”的“2+2”辦稅服務新體係,實現辦稅大廳、自助終端、WEB端、客戶端、微信、支付寶、移動APP等多種服務渠道的有機結合,80%主要辦稅事實現網上辦。

  阿拉善盟:做實“三集中三到位”

  以“提質增效”為目標,全面提升政務服務水準。認真落實“三集中三到位”,盟本級、三旗兩區政務服務實體大廳實現全覆蓋,目前盟旗(區)133個部門的2964項政務服務事項完成入駐,實現了應進必進。同步推進“線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推廣使用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好差評”“綜合一窗受理”“互聯網+監管”等平臺和蒙速辦App,3322項行政審批事項實現了網上全程辦理,網上可辦事率超過90%。出臺優化營商環境“32條”,明確時間壓減、材料壓縮的“硬指標”,通過5個方面的32條具體舉措逐一推進落實。推行政務服務盟域通辦服務模式,目前已實現24個主項134個子項異地辦理、就近可辦。

  巴彥淖爾市: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改革

  巴彥淖爾市將今年確定為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年,推進“一件事一次辦”改革,年內再新增100個“一件事一次辦”事項,提升農村牧區群眾辦事便利度。積極主動開展好黃河流域五省十市“跨省通辦”,讓更多群眾關注的高頻事項實現異地可辦。打造12345政府服務熱線升級版,實現政務服務機器人走進農村牧區千家萬戶。進一步完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功能,實現並推行遠端異地評標方式;加快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互聯網+監管”應用,推進政務服務數據共用,加強電子證照匯集和應用,全面提升網上辦事水準。

  赤峰市:聚焦三個著力

  3月26日上午,赤峰市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暨“政策落實年”啟動大會要求,要著力凈化政治生態,把思想解放和觀念更新貫穿始終,開展好營商環境作風問題大整治,對營商環境問題背後的腐敗問題全面起底、全面徹查,以好的政治生態祛除營商病態,以良好的工作作風引來發展東風。要著力提升行政服務效能,加大簡政放權力度,深化行政審批改革,持續為市場主體發展破障礙、去煩疴、築坦途。要著力強化司法保障、加強誠信建設、推動政策措施落實,為推動新時代赤峰高品質發展提供高水準的環境保障。

  烏海市:抓實三大行動

  烏海市優化營商環境要從三個大的方面抓緊抓好抓實。一是堅持問題導向,下決心補短板。二是堅持目標導向,樹恒心抓強項。其中包括要持續提高行政服務效能,圍繞“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大膽創新,確保實現“五減、三最”(減環節、減時間、減材料、減跑動、減成本,要件最精、環節最簡、時限最短);要持續降低企業運作成本,全面落實援企惠企、減稅降費政策。三是堅持結果導向,增信心促提升。要著力營造公平競爭發展環境,落實“全國一張清單”管理模式,堅決破除民間投資進入相關領域的不合理限制和隱性壁壘。

  此外,其他各盟市也都積極行動。通遼市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部門紛紛發起優化營商環境公開承諾,興安盟烏蘭浩特市制定推進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十三條措施,呼倫貝爾市印發《呼倫貝爾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點》的通知,下大力氣優化營商環境,凈化政治生態。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3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