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監管法治化治理開啟新征程

  • 2022-01-17 17:27
  • 來源: 新華網

  法治是助推市場監管現代化的核心“驅動力”。2021年,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以法治建設聚合力,保持“進”的態勢,創新監管方式、提高監管效能,市場監管綜合監管治理能力顯著提升,各項工作在法治軌道上提速前行。

3家、12件

  協作聯動促發展。牽頭建立呼包鄂烏榆城市群打擊傳銷及規范直銷工作協作機制,形成資源共用、資訊互通、交流協作、共同防控、聯合執法的工作格局,促進五城市經濟健康發展。著力規范首府互聯網平臺企業社區團購的經營行為,對3家電商平臺違法行為進行立案調查。全係統共查辦不正當競爭案件12件,罰沒款入庫156.5897萬元。

2300余人次、1500余家、120條次

  利劍出鞘嚴監管。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與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等11個局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聯合簽發了《2021網絡市場監管專項行動(網劍行動)方案》,明確了各成員單位的職能職責及任務要求。2021年“網劍”行動期間,各成員單位共出動執法檢查人員2300余人次,檢查相關企業1500余家,清理網上違法有害資訊120條次,寄遞渠道查獲侵權貨物7批次,查獲侵權貨物326件,檢查郵政企業、快遞企業65家次,監測資訊1200余條次,檢查網站、網店380個次,督促網絡交易平臺刪除違法商品資訊2條,責令整改網站11個次,檢查藥品網絡交易服務第三方平臺4家次,檢查藥品網絡銷售企業94家次,檢查醫療器械網絡銷售企業46家次,檢查醫療器械網絡交易服務第三方平臺1家次,檢查化粧品網絡銷售企業3家次,網上檢查網站、網店380個次,督促網絡交易平臺刪除違法商品資訊2條,責令整改網站11個次。

380家、129家、17條、3679件

  重拳出擊強整治。深入開展廣告治亂執法行動,組織開展違法違規商業行銷宣傳集中整治行動,重點對借慶祝建黨100周年等名義從事商業炒作牟利等市場亂象進行整治,從嚴查處涉及敏感問題、影響政治安全等意識形態領域商業行銷宣傳行為。聚焦老年人關注的醫療、藥品、保健食品等領域和與青少年密切相關的教育培訓領域等廣告亂象,組織開展廣告監管領域“護苗助老”整治行動。檢查藥店380家。檢查特殊食品經營企業129家,特殊食品生産企業7家,其中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2家,保健食品生産企業5家。集中開展房地産廣告集中整治行動,2021年監測發現涉嫌違法房地産廣告17條,全部移交屬地局核查處置。年內,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啟動開展“衣食住行”領域專項整治、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專項行動,用強有力的執法工作,推動市場監管領域的有效治理。全市市場監管係統查辦一般程式案件3679件,罰沒款2779.65萬元。(孟雅楠)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1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