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監管效能 守住安全底線

  • 2022-01-13 17:18
  • 來源: 新華網

  2021年,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按照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關于在旗縣區開展“滾動式”督導檢查的工作部署安排,在量化工作指標上出實招,在完善檢查鏈條上下功夫,全力推動重點領域“滾動式”督導檢查取得實效。

  同心同行,制度設計更“優”。為切實做好“滾動式”督導檢查工作,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制定了《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滾動式”督導檢查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從工作目標、工作原則、檢查內容、檢查方式、職責分工、保障實施等方面,明確具體要求,以制度性規定和量化指標來規范督導檢查工作。力求通過實施檢查,找準重點領域關鍵風險點,層層建立風險管控責任鏈,倒逼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壓實屬地市場監管責任,消除安全風險隱患。按照方案要求,由食品生産安全監督管理、特種設備監察等兩個牽頭主辦科室,對9個旗縣區局和2個直屬分局的重點事項,分別組織開展兩輪“滾動式”督導檢查,實現了“滾動式”督導檢查全覆蓋。

  盡職盡責,工作流程更“細”。由牽頭主辦科室統籌組織相關檢查工作,制定檢查計劃和工作日程,下發督導檢查通知。涉及檢查項目的業務科室配合實施檢查,並提交本領域檢查報告,報牽頭主辦科室匯總形成本輪督導檢查情況通報,下發基層市場監管局,督促其整改落實。在具體實施檢查過程中,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根據重點領域風險管控平臺的實際應用狀況,按照不同的行業領域各自設定督導檢查工作標準和操作實務,做到線上線下一體化檢查。同時,明確牽頭主辦科室在完成檢查後3個工作日內完成工作總結,與檢查計劃、工作日程、情況通報等內容一並建立工作檔案,確保“滾動式”督導檢查與日常監管工作有效銜接,推動市場主體和屬地監管部門落實“兩項責任”。

  善做善為,能力提升更“強”。督導人員的檢查水準客觀上影響著督導檢查的實效。前期,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採取基層市場監管局推薦、市局業務科室分領域篩選的方式,組建“滾動式”督導檢查員隊伍,善做善為,確保做到“專業人查專門項”。組織實施檢查前,專門開設“科長課堂”,將檢查涉及的關鍵知識點、有關法律法規規定、檢查方法、發現問題的處置方式等內容,進行係統輔導,使檢查員充分掌握檢查技巧,有的放矢開展檢查工作。檢查進行中,採取“分析問題一對一、解決難點點對點”的方式,對市場主體和屬地監管人員進行輔導,力求以以點帶面方式,提升督導者、屬地監管方和市場主體整體能力。

  從嚴從實,作用發揮更“好”。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要求從嚴從實開展“滾動式”督導檢查工作,按照“發現問題、排查風險、消除隱患、長效監管”的既定要求,結合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實施“滾動式”督導檢查和日常監管發現的問題,對重點領域存在的品質安全風險隱患進行“問題清單式”核查,確保“查有實效”。2021年3月下旬開展的自治區首次“滾動式”督導檢查,共核查相關企業92戶,發現存在問題企業43家。43家企業都能夠發揮主體作用,積極整改落實。對不能及時整改的項目,指導企業制定檢查計劃,明確完成時限。已下達責令整改通知書6份,立案3件。對發現存在問題隱患的148項事項,已整改126項,立案調查9項,其余13項企業根據行業管理規定及企業安全管理目標要求,全部制定切實可行的計劃,落實相關任務。2021年5月31日—6月5日,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組織開展的第一輪督導檢查,六個檢查組共檢查企業70戶,發現問題32項,制發督導檢查情況通報,督促屬地市場監管部門和市場主體落實“兩項責任”。

  不折不扣,長效監管更“牢”。在開展“滾動式”督導檢查過程中,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更加注重對共性問題的調查分析,切實做好市場領域長效監管。如在檢查中發現,部分進口冷鏈食品經銷企業對于“蒙冷鏈”應用存在畏難情緒,存在登記資訊不全等現象。針對這一問題,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依托微信公眾號,開設“監管視角”專題欄目,制作《“蒙冷鏈”追溯碼的前世今生》科普小視頻,用生動活潑、易學易懂的方式,科普有關知識,使得相關從業者和消費者熟練掌握有關操作要領,推動問題的有效解決。同時,將“滾動式”督導檢查與“青城旬查”專項行動有機結合,在工作開展過程中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新聞媒體參與檢查,並公開檢查過程,實現社會共治目標。(雅楠)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