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知識“定價”給“創新”賦權

  • 2022-01-06 15:52
  • 來源: 新華網

  回顧過去的一年,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智慧財産權局)準確把握智慧財産權保護、市場監管執法與經濟社會發展關係,突出工作重點,抓住關鍵環節,找準角色定位,持續優化創新環境、營商環境,強力支撐創新驅動發展,助力首府高品質發展交出滿意答卷。

  截至2021年11月,呼和浩特市專利授權量5909件,佔自治區專利授權量的27.73%。有效發明專利為3066件,佔自治區有效發明專利總量的38.89%,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為8.9件。2021年全年申請商標20508件,同比增加了5.62%,佔自治區商標申請量的27.06%;注冊量為15617件,同比增加20.78%,佔自治區商標注冊量的26.49%;有效注冊量為80411件,同比增長22.78%,佔全自治區商標有效注冊量的27.25%。

“實”字當頭 確保高質高效

  一是政策支援有溫度。鼓勵企業開展智慧財産權創新,起草了《呼和浩特市智慧財産權資助及獎勵辦法》,明確了資助獎勵標準,強化了資助獎勵的操作性,確保各級政府對智慧財産權的鼓勵和支援工作落到實處。印發了《呼和浩特市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實施方案》,強化智慧財産權“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措施,進一步做好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二是平臺運用有力度。全面開展“呼和浩特市智慧財産權公共服務平臺和北方智慧財産權大數據中心”運用,助力企業提升創新能力。三是科普宣傳有精度。開展智慧財産權服務萬裏行活動和“4·26智慧財産權宣傳周”係列活動,舉辦智慧財産權專題培訓班和座談會,助力企業智慧財産權管理運用水準提升。四是成果轉化有速度。為高等院校搭建智慧財産權轉化平臺,組織內蒙古大學、內蒙古師范大學、內蒙古財經學院等十幾家駐呼高校參加自治區“實施專利轉化專項計劃助力中小企業創新發展”座談會,提升高校院所等創新主體智慧財産權轉化率和轉化效益。

“幹”字為要 務求見行見效

  經自治區批準,成立首批3家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分中心、3家智慧財産權援助工作站,進一步拓展維權援助覆蓋面。開展企業智慧財産權保護托管維權服務,服務托管企業70家。同時穩步推進中國(呼和浩特)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申報工作。今年7月,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烏蘭察布、巴彥淖爾五市市場監管局(智慧財産權局)在呼和浩特市舉行《呼包鄂烏巴智慧財産權協同保護協作協議》簽約會議。與巴彥淖爾市市場監管局簽署《“天賦河套”商標保護協議》,與賽罕海關簽署《加強呼和浩特智慧財産權保護合作備忘錄》。深入開展智慧財産權代理機構“藍天”專項整治行動。積極與浙江電商中心對接,加強電商領域專利侵權糾紛案件的辦理。全市市場監管係統共查處商標侵權假冒案件77件,收繳罰沒款57.55萬元。聯合公安部門成功破獲2起銷售假冒注冊商標商品案。

“動”字發力 助力鄉村振興

  一是先行先試,推行試點工作。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被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確定為地理標誌運用促進工程試點。目前,全市擁有21件地理標誌證明(集體)商標,4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1家國家級智慧財産權強縣試點縣,1家自治區級智慧財産權強縣試點縣。二是善做善為,深入開展調研。對武川縣2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武川馬鈴薯”“武川莜面”和3件地理標誌集體商標進行深入調研,並對旗縣區的地理標誌申請、運用、管理業務指導。(孟雅楠 張元存 周建華)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8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