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以人民為中心提升平安建設水準

  • 2021-12-30 15:21
  • 來源: 新華網

  今年以來,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全面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將平安建設融入全局工作當中,把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支柱,不斷探索具有首府特色、時代特徵、市場監管特點的平安建設之路。

  以黨建為引領,凸顯黨組織在平安建設中的戰鬥堡壘作用。一是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局積極探索基層黨建引領平安建設的新路徑、新模式,推行“黨建+”模式,把平安建設與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緊密結合起來。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為工作方法,建立“六個一”學習機制、抓好理論研討、開展“三問三訪”、打造黨建共同體。二是充分發揮廣大黨員幹部在平安建設中的先鋒模范作用,開展黨員亮身份、亮承諾、亮行動、亮服務、亮成效“五亮”活動,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成立疫情防控黨小組,分設督導檢查組、市場巡查組、駐場值守組、宣傳報道組,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線;創新性開展線上巡查和線下監管相結合方式,一方面深入開展進口冷鏈食品風險排查,實行冷鏈食品報備制度和“批批檢”制度,做到“係統追溯、制度規范、全面排查、通報促動”,另一方面制定《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農貿市場新冠疫情防控應急處置預案》,督促相關經營主體落實消毒消殺、掃碼測溫等疫情防控措施,並及時糾正不明碼標價、標價不規范等苗頭性問題,從嚴從快從重查處各類借疫情防控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擾亂市場價格秩序的違法行為。把黨的領導延伸到平安建設最末梢。

  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突出,被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授予“全國市場監管係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被自治區黨委、政府授予“內蒙古自治區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稱號”。

  以群眾為依靠,堅持依法嚴懲、打傘破網、基層治理同步發力。一是聚焦群眾“急愁難盼”,對群眾關心的基礎民生類商品服務價格違法行為進行嚴厲查處;全面實施“食品抽檢保安全”工程;開展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守護行動、非醫用口罩“助企護民保安康”行動和兒童老年用品“護苗助老”關愛行動、房地産廣告集中整治行動、“衣食住行”領域專項整治、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專項行動等。二是組建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專班,圍繞企業開辦、市場監管、公平競爭、智慧財産權等四大重點領域存在的“程式不優、方法不新”問題,形成整改工作臺賬。指導旗縣區市場監管局大力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0.5個工作日內完成;實施一個標準“管”準入,解決登記標準不統一的問題;推動市場主體登記審批13個事項“跨省通辦”,實現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地辦;著力打造特種設備許可升級服務模式,壓縮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證辦結時限,由法定20個工作日壓縮至理論考試和實操考試成績合格即發證;三是牽頭建立呼包鄂烏榆城市群打擊傳銷及規范直銷工作協作機制,著力規范呼和浩特市互聯網平臺企業社區團購的經營行為。四是協同有關部門對電競賓館進行專項整治。指導10余家跨境電商企業健康快速發展,指導20家交易型網站公示其合同訂立規則。

  以防控風險為關鍵,將問題發現機制貫穿工作始終。“大數據”梳理群眾反映的普遍性、典型性、苗頭性問題,抓早抓小、防微杜漸。一是組織開展“開門納諫”,通過專線電話、電子郵箱、受訪信箱等“微探頭”方式及時了解群眾的“難點”“痛點”問題,目前6條投訴逐一辦結反饋;開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動,由局領導以企業的身份體驗行政審批流程,對已發現的辦事不便、效率不高等具體問題督促基層100%完成整改;以“你點我檢”“青城旬查”“滾動式檢查”“雙隨機一公開”,扎實開展社會矛盾化解、維護公共安全等專項行動。二是探索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級分類監管,制定《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督管局企業信用風險分級分類監管試點工作方案(試行)》,建立企業信用風險分類分級指標體係和信用風險分類分級評價模型,對企業信用風險進行分類分級。同時,在全市范圍內隨機選取24586戶企業,根據其信用等級高低,在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分別建立高風險、中高風險、中風險、低風險四個子庫,實行差異化監管。三是通過“兩微一端”及時了解人民群眾的反應訴求,對個案進行“點對點”答復,對具有普遍性意義的反映訴求,在督促內設機構進行及時處置的同時,制定專項行動方案,實現對相關領域的有效治理。對百姓關心的優化營商環境、服務高品質發展、構建食品藥品安全防線等係列專題,進行深度報道,答疑解惑。

  截至11月底,通過“兩微一端”和今日頭條公眾號發布資訊5023條次,共回復網民留言748次。在各類主流媒體刊發各類稿件1818篇次,其中包括被新華網、人民網、中國市場監管報等國家級媒體刊發350篇次,自治區級媒體600篇次,市級媒體868篇次,形成宣傳亮點和良好的宣傳效應,先後被多媒體點讚。

  以智慧賦能為引擎,打造市場監管平安建設“升級版”。在重點領域安全監管工作中,突出風險管控理念,落實“兩項責任”,深度開展內蒙古風控係統應用工作,借此提高監管的精準化、信息化、智能化水準。一是食品領域。實行食品生産企業風險分級管理,開展粉條等食品品質安全治理行動;全面啟動2021年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進一步提升學校及周邊安全治理水準。二是藥械化領域。集中開展新冠疫苗藥品品質安全監管;對中藥飲片、特殊藥品、網售藥品、兒童及特殊用途化粧品等重點領域全面加強監管;重點對70家實施三級監管企業、置入性和需冷鏈管理醫療器械産品的經營企業開展監督檢查。三是特種設備領域。圍繞重點場所、重點設備持續開展特種設備安全三年專項整治行動;組織開展呼和浩特市電梯維護保養模式和檢驗檢測方式改革試點工作。四是重點工業産品領域。制定《呼和浩特市重點工業産品質量監督目錄(2021版)》;對全市13家危化品獲證企業進行檢查,對存在的問題和不合格産品管理制度,給予現場指導;縱深推進中小學校服和校園周邊 “三無”兒童玩具、學生用品專項整治工作。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已有28687戶市場主體入駐風控平臺,開展自查總數105萬次,參與主體自查20251戶,有效推動兩項責任的落實。先後榮獲內蒙古自治區食品藥品安全委員會2020年盟市食品安全工作評議考核優秀、內蒙古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2020年藥品安全考核評價A級、自治區市場監管局2020年全區市場監管重點工作考核第一。

  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載體,激發創新活力。一是持續推進品質強市戰略,制定《促進中小企業品質提升三年(2021—2023)行動方案》《品質基礎設施一站式服務建設實施方案》,推動品質管理水準提升,組織4個組織、2位個人參加“中國品質獎”申報,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三線促零”品質管理模式獲得第四屆中國品質獎提名獎,積極推動50余家企業建立首席品質官制度。因工作突出,榮獲自治區綜合經濟工作領導小組品質強區專項工作協調辦公室考核2020年度A級。二是逐步建立地方標準評估機制,目前已徵集消防、園林、農牧、林草、黨建等方面24項標準草案,立項16項。全力推進養老高品質標準體係和農牧業高品質標準體係建設,申報的乳品營養、優質苜蓿種植、山羊奶等內蒙古高品質標準體係項目已通過立項。三是穩步推進智慧財産權強企工程。推動智慧財産權保護體係制度建設;加強電商領域專利侵權糾紛案件的辦理,目前已辦結電商中心轉辦案件45件;積極開展地理標誌運用促進工程項目,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被自治區局確定為地理標誌運用促進工程試點單位;鼓勵企業開展智慧財産權創新,起草《呼和浩特在智慧財産權資助獎勵辦法》,明確資助獎勵標準;積極開展中國(呼和浩特)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申報工作,推進“兩個平臺”建設。(郭燕)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