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我之勞 築奶業之強

  • 2021-12-22 15:15
  • 來源: 新華網

  為積極推進呼和浩特市傳統奶制品發展,讓傳統奶制品走出去,積極建設“以文化帶動傳播、以産品塑造價值、以體驗促進購買”的地方特色乳制品線下標準化銷售門店,建成統一形象、統一品牌、統一標準的“內蒙古奶酪”公用品牌,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推進首府地方特色乳制品標準化門店試點示范創建工作,堅持落在“細”上、“小”上、“實”上,著力為自治區地方特色奶制品産業後續發展奠定基礎。

  落在“細”上,堅持細處著眼,明確工作任務。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將推動民族傳統特色奶制品産業發展列為一項惠民工程,堅持從細處著眼,明確地方特色乳制品標準化門店試點示范創建工作的具體任務,推動乳制品産業發展。在市場主體自願申請,且符合標準化門店申請條件的前提下,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在呼和浩特市區挑選10家符合地方特色奶制品試點示范標準的銷售店作為首批標準化門店試點示范店。對入選的試點示范店要按照相關部門的要求進行品牌形象升級及視覺效果升級改造,打造高端視覺效果,提升品牌價值。對入選的門店開展“以獎代補”的形式進行補貼,補貼主要用于門店品牌形象、視覺效果升級、設施設備升級等。對驗收合格的標準化門店一次性給予10萬元的補貼。

  落在“小”上,注重小處著手,明確申請條件。獨具特色的民族特色奶制品是推動奶制品産業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實現奶業振興的關鍵一環。如何讓傳統奶制品迸發新能量走向大市場,地方特色乳制品標準化門店成為了一種創新之舉。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在細化門店具體工作任務的基礎上,對標準化門店申請條件予以了限制和規范。

  一是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證》《營業執照》的市場主體。産權明晰,自主經營,自負盈虧。

  二是門店位置處于市區學校周邊、醫院周邊、居民聚集區、景點周邊、機關單位周邊等。

  三是門店內傳統奶制品銷售專區不得少于20平米,店面建築面積不得低于40平米。

  四是傳統奶制品及相關産品年銷售額(毛利潤)不得低于50萬元;五是傳統奶制品經營品種不得少于5種(奶豆腐、奶皮子、酸酪蛋、畢希拉格、策格、楚拉、嚼克、酸奶子、黃油等);

  六是銷售産品必須有簡易包裝或預包裝,購進渠道為取得食品生産加工小作坊登記證的小作坊或者取得食品生産許可證的食品生産企業。

  七是試點示范門店要嚴格遵守食品相關法律法規,近兩年內無行政處罰案件,必須履行索證索票、進貨查驗記錄等義務。

  落在“實”上,倡導實處著力,明確保障措施。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成立專項行動工作領導小組,明確責任人員及分工。二是加強傳統奶制品消費引導。採用多種形式強化輿論宣傳,開展地方特色乳制品品牌宣傳,弘揚蒙古族傳統飲食文化,加大地方特色乳制品消費引導。實施奶制品品牌戰略,激發市場主體積極性和創造性,培育優質品牌,引領地方特色乳制品發展。在旅遊景區(點)引進、自建傳統乳制品生産展示、演示區域,讓各地遊客體驗蒙古族傳統飲食文化,促進地方特色乳制品品牌建設,提升地方特色乳制品品牌效益。三是加強專項資金支援。保障“以獎代補”資金通過試點示范驗收後,足額及時到位。全力打造高品質的地方特色乳制品區域品牌,培育國民食用奶制品的習慣,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推進“內蒙古奶酪”區域公用品牌建設,讓傳統奶制品走出內蒙,走向全國,直至走向世界。

  “乳香飄飄,飄過原野,飄過林濤,飄向天涯海角”。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將認真推動地方特色乳制品標準化門店試點示范創建工作,扎實做好各項保障措施,堅持以小我之勞,推動內蒙古地方特色乳制品産業發展,為高品質發展助力。(趙穎 王春林 孟雅楠)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9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