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能準能集團礦區生態修復案例入選世界經濟論壇報告

  • 2022-01-19 17:29
  • 來源: 新華網

  在1月17日開幕的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上,國能準能集團礦區生態修復的實踐做法入選論壇發布的《中國邁向自然受益型經濟的機遇》洞察報告案例。

  該報告作為新自然經濟係列報告,在“開展自然受益型礦産資源開採”章節中,列舉了“礦區生態修復結合光伏發電等多重利用土地的新方式”案例。案例重點介紹了準能集團在礦區水土保持、綠色開採、生態恢復等方面的具體情況,尤其指出“準能集團首先創新了整合水土流失控制技術體係、實施了礦區水土保持工程,以期實現綠色採礦、開墾和恢復的目標,同時協調發展現代農業、畜牧業和礦業。”並闡述了準能集團開展黃土高原地區植被恢復生態治理專項研究的措施和成果。

  準格爾礦區地處內蒙古鄂爾多斯高原,原生態脆弱,經濟結構單一,水資源匱乏,植被稀疏。自建礦以來,準能集團根據礦區地質特徵,運用露天採礦工藝,創新形成水土流失控制技術體係、生態重構技術體係、標準化作業流程,堅持“兩邊走、四同步”(邊開採、邊復墾,同步規劃、同步安排、同步實施、同步考核),做到了“黃土封綠、立體造綠、擇空補綠”,將排棄地復墾全覆蓋、無死角,實現“地貌重塑、土壤重構、植被重建、景觀重現、生物多樣性保護與重組”。同時將工業文化、生態文化與旅遊功能深度融合,創新發展“生態+光伏、生態+農業、生態+牧業、生態+林果、生態+旅遊、生態+棕地利用”等多元産業,探索“造綠儲金、點綠成金、守綠換金、添綠增金、以綠探金”多種“兩山”轉換路徑,GEP穩步提升,礦區生態係統調節服務價值增加至27.31億元,破解了在黃土高原半幹旱荒漠地區大型煤炭基地開發建設中進行生態環境保護的世界性難題。

  截至2021年底,準能集團復墾總面積5萬余畝,累計投入土地復墾資金16.72億元,治理率100%,植被蓋度由25%提高至80%,水土流失控制率80%以上,生態係統實現正向演替、良性迴圈。如今的礦區山清水秀、景美物豐,已成為百鳥的天堂、動物的樂園,被評為“中國最美礦山”、獲首批“國家級綠色礦山”、獲批“準格爾國家礦山公園”;“準格爾特大型露天礦區綠色開採關鍵技術及應用”榮獲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科技進步一等獎、“準能集團生態減損型採排復一體化理論與技術科研項目”獲國家能源集團科技進步一等獎。

  同時,準能集團主動承擔央企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以礦區綠色生態經濟産業為支撐,不斷探索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新方法、新機制,實現與當地政府深度融合、同頻共振。與準格爾旗人民政府聯合成立礦區生態公司,打造鄉村振興産業園,培育了“政府+準能集團+礦區生態公司+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産業聯合體、“準能集團+國家礦山公園+準旗文旅集團”文旅聯合體,通過産業扶貧、消費扶貧、就業扶貧,帶動準旗農戶1000多人脫貧致富,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齊頭並進。

  報告還指出,礦業在國民經濟中處于重要地位,截至2020年底中國煤礦區的平均回採率為83%。而準能集團兩個露天煤礦的平均回採率已達98%以上,實現綠色高效開採,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劉艷 王瑜)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3112827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