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能集團研發中心當好科技排頭兵

  • 2022-01-14 15:41
  • 來源: 新華網

  “聰者聽于無聲,明者見于未形”。今年,準能集團研發中心被認定為首批國家能源集團級研發平臺,廣大科技工作者勇擔重任、勇攀高峰,當好創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業的科技排頭兵。

  以科技為引領,推進創新驅動發展。近年來,該中心緊緊圍繞迴圈經濟産業項目主攻方向,以科技項目為抓手,開展理論基礎研究和工程示范引領,破除制約企業高品質發展障礙,不斷提升自主研發能力。截至12月30日,該中心開展科研項目52項、科技成果評價3項,創新成果獲得內蒙古自治區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國家能源集團科技進步獎一等獎1項、準能集團科技進步獎一等獎2項、二等獎7項、三等獎6項。

  該中心聚焦迴圈經濟“卡脖子”關鍵難題,大力攻關,積極參與奈米碳氫燃料制備技術、自主研發結晶氯化鋁低溫熱解水溶除雜關鍵技術和源網荷儲一體化關鍵技術。通過“奈米碳氫燃料燃燒去碳—酸溶去硅—水熱提鋁”三個關鍵路徑,實現從煤中取鋁,成功把煤從燃料轉化為替代鋁土礦的原材料,構建了“奈米碳氫燃料發電—光伏發電—電解鋁”産業體係,實現清潔低碳、安全高效。

  發揮平臺效應,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作為內蒙古自治區煤炭伴生資源綜合利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地方和公司培育科技人才集聚科技項目的重要基地,該中心積極引導和支援科研人員組建各類創新平臺,努力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目前,現有大型精密儀器40余臺,已建設完成了“白泥制備不同硅鋁比分子篩實驗室”“煤粉爐粉煤灰提取氧化鋁預處理實驗室”“迴圈流化床粉煤灰制取氧化鋁工藝過程材料研發平臺”等多個創新平臺。在此基礎上,該中心充分利用外部資源,與國內20多家研發機構、重點高校和企業建立了從基礎科研到産業工藝全方面、多層次的深入合作,充分發揮輻射效應和聯動效應,做到了優勢互補、資源共用、協同發展,持續提高了産業自主研究開發能力和科研成果轉化水準。

  創建高層次科研隊伍,以人才支援創新。該中心通過專業技術體係分層級培養、科研創新項目、專項實驗、技術攻關歷練、對外交流合作等多種方式,鍛煉出一批優秀科研人才,打造了一支高素質高層次的研發隊伍。現有博士5人、碩士25人,具有正高級職稱的4人、高級職稱的16人、工程師20人。其中,6人被評定為鄂爾多斯高層次人才、1人被評聘為公司二級內培師。在科技創新工作中培養人才,建設隊伍的能力得到地方和公司各級認可,先後獲得鄂爾多斯市産業創新人才團隊、準格爾旗青年五四獎章集體、準格爾旗創新載體和原神華集團科技先進集體等稱號。

  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打造行業領先智庫。該中心堅持無形資産保護即是價值創造的理念,堅持以煤炭伴生資源綜合利用技術研發為國家能源集團戰略落地的切入點,加強技術研究與政策理論分析,以問題導向、現有技術導向、項目研究導向進行專利挖掘,採用“路障式”“城墻式”“地毯式”等不同方式進專利布局,打造行業領先智庫,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指導。目前,該中心已獲得國內授權專利162件,國際專利申請4件;發表科技論文186篇(其中SCI/EI收錄9篇),其中,7篇獲得準能集團科技論文獎一等獎、38篇獲得二等獎、28篇獲得三等獎、22篇獲得優秀獎;編制企業標準5項,完成了2冊係列叢書的編制工作。(張艷娜)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6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