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煤廠打造科技創新雁形陣品牌

  • 2022-01-13 17:23
  • 來源: 新華網

  近年來,準能集團選煤廠洗選二車間堅持以“解決安全生産困難、創造經濟價值”為導向,重點以裝備自動化、生産智能化、管理智慧化為科技主攻方向,不斷優化生産工藝,加快動能轉換。截至2021年12月底,該車間實現技術創新攻關項目168項,經現場驗收認定146項,申報國家新型實用專利11件,獲得授權專利5件,職工累計發表科技論文43篇,累計創造經濟效益2800余萬元,為助推選煤廠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打造創新平臺 使“想法”成為“現實”

  “技術創新必須著眼于解決制約安全生産的關鍵技術難題和五小成果研發,使其成為創新創效、降本增效的發動機和助推器。”該車間黨支部書記柴吉磊的一席話點明瞭科技創新在車間重點工作中的角色定位。

  該車間始終把職工經濟技術創新工作作為支部面向“主戰場”、圍繞中心工作履職盡責的著力點,通過規范創新創效模式、發揮創新創效作用、激發創新創效熱情,實現創新創效工作的制度化、效益化、品牌化,有力地助推群眾性創新創效工作健康持續發展。

  自2013年開始,該車間成立了黨員廉凱為帶頭人的“廉凱勞模創新工作室”,並建立健全創新工作室管理辦法等一係列制度辦法,建立完善層次清晰、定位科學、分工明確、運轉高效的組織架構,制定年度攻關項目“作戰圖”,黨員科技骨幹積極參與科研項目運作新模式,聚合力量、集智攻關。目前,工作室有鉗工組、電工組、工藝組、維修組四個科技攻關小組,創新內容主要以“五小”發明、修舊利廢、技術革新、發明專利等為主,並于2019年度被準能集團命名為“準能集團公司級創新工作室”。

  該車間依托“廉凱創新工作室”創新平臺,把工作學習化、學習問題化、問題課題化、課題成果化、成果效益化作為解決生産疑難問題的標準,結合生産上的難點、技術上的關鍵點開展創新創效活動,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

全員參與創新 使“成果”變為“效益”

  “我們在搭建創新工作室的同時,還挂牌成立了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隊等多個平臺,由黨員引領,激勵全員創新。”黨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廉凱介紹説。在他看來,黨員科技雁形陣品牌是洗選二車間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科技成果轉化的一個重要戰略支點,以此可以帶動全員創新,激發創新“加速度”。

  該車間通過管理制度創新、成才機制創新、激勵機制創新,規范創新創效模式,使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實現制度化,通過崗位練兵、手指口述、技術比武、業務培訓等方法做到人人都是創新主體,處處都要有創新課題,將創新理念深入到每名職工心裏。

  同時,廉凱創新工作室集業務鑽研、技能提高、效益創造三種功能于一體,實行年度聘任制,採取“技術骨幹領軍、技術攻關同步、創新育人並舉”的措施,匯聚了40余名鉗工、電工、焊工的生産精英和技術骨幹,多次包攬準能集團技術比武特殊工種前三甲。在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發布的2020年度煤炭企業優秀“五小”創新成果評比獲獎名單上,洗選二車間斬獲2項“五小”創新成果單項獎。

  歷經多年發展成長,該車間在降低成本、節能減排、技術改造、技術革新、安全生産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就,大大提升了機電設備的生産效率和安全性能,推出大大小小的創新成果近百項,累計創造經濟效益約2000多萬元,這些創新項目在生産實踐中的投入與應用,有力推動了安全高效智能選煤建設進程。(潘建峰)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