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岱溝露天煤礦加強穿爆作業全過程安全管控

  • 2022-01-12 10:56
  • 來源: 新華網

  2021年,為加強採場爆破作業安全管控力度,準能集團黑岱溝露天煤礦全方位多角度做好現場安全監護,從爆破器材發放、運輸、回收,爆破網絡連接、爆破現場裝藥等方面,督促爆破作業人員嚴格執行相關作業流程,切實杜絕違章作業,確保安全順利完成每一次爆破任務。

爆破作業人員正在指揮炸藥車放炸藥。

  一直以來,爆破作業是露天礦開採工作中安全風險極高的工作環節,為了提高安全保障能力,該礦在作業風險較高、安全管理難度較大的爆破班組成立了安全管理功能黨小組,由科隊長牽頭,安全負責人和安檢員協同負責生産現場,並實行全過程監控機制,以小組黨員為主體,開展生産現場安全隱患排查、職工“三違”監督、“三違”隱患整改跟進等工作,實現工作推進和安全監督保障同步執行,將安全隱患排查工作融于現場作業各環節。

  此外,該礦通過爆破技術組現場勘查、數據庫應用、新思路徵集,研究新方法、新方案,為解決爆破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提供技術創新支撐,做到創新爆破設計過程中有課題、有進度、有成果;日常開展合理化建議徵集並討論實施,通過持續優化全年爆破設計參數、精細化調整炮孔深度、調整後排孔裝藥結構等措施,拋擲爆破效果明顯改善;克服工程位置緊張、臺階超高等困難,積極溝通,及時調整鑽機作業位置,充分儲備岩石爆量,保障設備能力發揮。(向南 王玉明)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