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能集團強化制度“五精”管理助力高品質發展

  • 2022-01-07 16:42
  • 來源: 新華網

  2021年,準能集團以完善制度體係建設為目標,以強化制度“五精”管理為抓手,實現制度的精細管理、精準管理、精益管理、精確考核、精美呈現,進一步完善制度體係建設。

  加強制度建設,實現制度的精細管理。該公司從“源、立、行、查、改、廢”全生命周期管理出發,以標準化、規范化、流程化為主要內容,重點從制度規范性審核著手,進一步夯實制度精細化管理。同時,重點從制度編寫規范性、制度管理內容合理性、名稱和規范性語句正確性等方面進行審核,進一步提高了制度的編制品質,為制度更好落實執行奠定基礎。2021年,公司層級規章制度共印發144項,其中新增31項、修訂113項、廢止15項,完成規范性審核300多次。

  新增專項檢查,實現制度的精準管理。為了提高制度執行力,該公司在修訂《規章制度管理辦法》時,特增加了季度專項檢查。由各部門人員、各單位的制度管理員,按季度、分批次對各單位的制度建設情況進行檢查,主要檢查制度體係的合規性、管理內容的合規性、培訓及執行情況。通過前三季度的專項檢查及結合年終全面品質標準化檢查,完成了對19個直屬單位的檢查工作,並對前三季度的檢查結果進行通報。通過制度季度專項檢查,搜尋、解決各單位制度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完善公司、各單位制度體係建設,並相互學習、交流、借鑒好的經驗方法,提高制度管理水準,開拓思路,學以致用,更好地創新管理制度。

  強化制度審核,實現制度的精益管理。為提高規范性管理水準,該公司在原有的兩次審核基礎上,再增加第三次審核。第一次審核是線下初審,由制度主責部門將草擬好的制度線下發到企業管理部進行初審;第二次審核是對徵求意見稿的再審,重點對初審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復審;第三次是印發之前的審核,重點對印發通知及制度整體規范性進行審核。通過三次規范性審核,確保制度100%符合規范性要求。

  優化績效指標,實現制度的精確考核。年初,該公司為了更好地體現戰略引領原則、分類考核原則、內部市場化原則和激勵約束原則,對《國能準能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經營業績考評管理辦法》進行修訂,增加了考核指標,如為了更好推進市場化績效考核分配工作,將“內部市場化”考核指標從“重點專項”類別中調整為“創造型”類別;按照分類考核原則,將各單位分為生産單位、輔助生産單位和後勤服務單位三類進行考核,準確界定各單位職能,突出考核重點。

  完成制度匯編,實現制度的精美呈現。該公司建設形成了內容涵蓋公司治理、戰略規劃、生産運營指揮、工程管理、綜合辦公、財務管理等24個方面共計423項管理制度、120個配套管理流程的制度體係,完成了2020、2021年度的《規章制度匯編手冊》,並將電子版上傳到公司內網學習園地制度匯編專欄中。目前,制度匯編專欄中已上傳從2017年至今共10個版本的制度匯編本,為公司各級管理人員更好地查閱公司管理制度提供便利,促進制度的宣貫落地。(辛瑞廣)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2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