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維修中心經營管理出實招創效2800余萬元

  • 2022-01-05 16:46
  • 來源: 新華網

  2021年以來,準能集團設備維修中心緊緊圍繞經營管理目標,從大處著眼、小事入手,通過建立健全考評體係、強化備件管理和發揮職工創新工作室示范引領作用等措施,進一步挖潛增效,為圓滿完成年度經營任務奠定基礎。截至2021年12月中旬,年累完成“五小”成果、攻關課題等43項,創造效益2800余萬元。

  在完善考核評價體係方面,該中心以“節支降耗,提質增效”為目標,建立健全經營 “三級”考核工作制度,即中心對車間考核、車間對班組考核、班組對個人考核。定期檢查各車間經營工作開展情況,並將考核結果在經營分析會上進行分析説明、考核兌現,同時各車間合理運用考核結果,將責任落實到班組、輻射到個人,提高考核結果的影響力,形成考核結果與部門、車間、班組、個人相掛鉤的獎懲體係,實現通過考核指導促進車間和班組經營工作的目的。

  在備件管理方面,該中心狠抓備件計劃和備件使用跟蹤反饋,堅持“能修則不換,能換舊則不換新”的原則,嚴格落實備件領用制度,保證不多領、不錯領;更換下的故障總成件及時回收並組織專業人員修復,記錄維修後能繼續使用和無法修復但部分零部件可以當備件使用的情況;建立詳細備件臺賬,保證備件庫存更新及時,杜絕因備件積壓、超儲等造成浪費;持之以恒做好設備檢修臺賬,及時掌握備件使用情況,提高備件計劃精準度。嚴格執行備件計劃逐級審批制度,堅持備件的標準化、通用化、係列化、國産化優先原則,及時和相關部門反饋使用情況,避免因備件品質問題造成的成本浪費。

  此外,該中心以職工創新工作室為領頭雁,大力開展 “雙增雙節”工作,通過職工創新工作室全面整合技能培訓、修舊利廢、維修創新、課題攻關、人才培養等方面資源,鼓勵引導職工勤于動腦、善于動手、敢于創新;定期組織開展專業培訓,通過課題攻關、維修創新等措施,不斷攻克安全生産過程中發生的疑難雜症,徹底解決因“先天缺陷”造成的設備非計劃停機,從根源上節約成本,提升設備出動率。(關松)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4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