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察布市統計局抓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 2021-11-15 14:54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烏蘭察布市統計局多措並舉,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和突出抓手,將密切聯繫群眾和服務基層作為實踐活動的根本出發點,建賬定責,專項推進,以務實舉措推動解決人民群眾、基層統計部門、統計服務對象和統計調查對象的“急難愁盼”問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落地見效。

  問題聚焦“實”。按照問計于民、問需于民、問政于民的要求,市統計局採取發布公告、調研走訪、設置意見箱等方式廣泛向社會大眾、基層統計部門、統計服務對象、統計調查對象、單位幹部職工徵求民生需求和意見建議。同時,結合統計督察反饋意見整改工作,深層次查擺問題,切實把民生需求和基層統計工作的“急難愁盼”問題找全找實、把根源挖深挖透、把群眾對統計工作的期待摸清摸準。

  持續提升統計基層基礎建設,不斷推動完善基層統計部門人員編制、經費保障、制度落實,通過積極協調,11個旗縣(市區)統計局均已設立統計執法股,部分旗縣已將鄉鎮統計工作人員經費列入旗縣財政預算;加強對基層統計工作人員業務能力培訓,切實提高業務能力,不斷提升各級統計部門為當地黨委政府宏觀決策提供統計服務的水準。同時,安排專人聯繫所屬社區和供熱公司為單位家屬樓更換老舊供熱管道。對單位熱水器、上下水管道進行檢修,增加了加壓泵,為單位幹部職工營造了舒心的生活和工作環境。

  宣傳教育“深”。採取“線上+線下”學習教育模式。利用“烏蘭察布統計微訊”微信公眾號推送《黨史故事100講》係列視頻、《黨史百年·天天讀》係列文章、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動態等內容,深入宣傳中央、自治區黨委和市委關于黨史學習教育的安排部署和具體舉措,廣泛報道全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工作動態、進展成效和反響。截至目前,共發表黨史學習教育簡報46篇,轉載各類黨史文獻85篇,營造了濃厚的宣傳氛圍。同時,以“黨史+業務”晨講課堂、交流座談會、讀書班、參觀紅色教育基地、開展徒步行活動等豐富多樣的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共同感悟中國共産黨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深刻理解“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為民服務的內生動力。

  服務民生“廣”。充分發揮市統計局社情民意調查中心“傾聽民聲、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作用,開展民生項目調查。今年以來,共採集調查樣本21000個,調查內容涉及公眾生態環境滿意度、公共服務滿意度、營商環境建設滿意度、鄉村振興、計程車調價、不動産登記滿意度、全市平安建設與政法工作滿意度等10個方面,充分掌握社會大眾對我市不動産登記、計程車市場運作需求,對全市平安建設、生態建設、公共服務等方面的滿意度和獲得感情況。這10項調查內容均形成了調查報告,為社會大眾表達意願、為政府決策傾聽民意起到了雙向交流、互動溝通的作用。志願服務“暖”。圍繞在職黨員開展“雙報到”工作,廣泛動員4個黨支部、48名在職黨員到包聯社區和居住社區開展“雙報到”活動,開展共駐共建,不斷拉近幹群關係、黨群關係。協助包聯社區開展環境綠化、衛生整治、法制宣傳、“創城”服務等活動,並組織黨員結合自身特長和工作職能職責,主動認領群眾“微心願”。截至目前,共組織黨員深入包聯社區開展“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8次,種植樹木21株、更換破損展板13塊、維修破損臺階等。同包聯社區開展迎端午主題活動,並把粽子送到困難家庭,以多種形式為群眾送去關懷、服務和溫暖。(記者 盧濟安 通訊員 郭慧)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5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