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師范大學“無窮維哈密頓係統及其演算法應用”實驗室入選2022年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培育建設項目

  • 2023-03-30 17:51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呼和浩特3月30日電(記者魏婧宇)記者從內蒙古師范大學獲悉,近日,2022年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建設項目名單正式公布,內蒙古師范大學申報的“無窮維哈密頓係統及其演算法應用”實驗室成功入選2022年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培育建設項目,這是該校首個獲批立項建設的教育部高水準科研創新平臺。

  “無窮維哈密頓係統及其演算法應用”實驗室是以內蒙古自治區應用數學中心為基礎,依托內蒙古師范大學數學一級學科博士點、內蒙古自治區數學一流建設學科,整合數學、電腦、物理、地理、化學、生物等領域優勢資源打造的多學科相交叉的應用數學重點平臺。內蒙古師范大學原黨委書記阿拉坦倉教授擔任實驗室主任,湯濤院士擔任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向宇、黃維、趙進才、周成虎、Zhanlav Tugal等5位院士擔任學術委員會副主任。

  “無窮維哈密頓係統及其演算法應用”實驗室是內蒙古師范大學建校以來首個獲批立項建設的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是學校始終堅持加強基礎科學研究、建設重大科技創新平臺的重大標誌性成果,也是學校堅持“四個面向”,緊扣“兩個屏障”“兩個基地”和“一個橋頭堡”的戰略定位,深入實施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內蒙古自治區“科技興蒙”行動的生動實踐。

  內蒙古師范大學于2017年成立內蒙古師范大學高性能計算中心,2020年成立內蒙古師范大學應用數學中心和中蒙數學中心,2021年牽頭成立內蒙古自治區應用數學中心,在此基礎上,充分發揮數學學科優勢,整合相關學科資源,傾力打造了“無窮維哈密頓係統及其演算法應用”實驗室。

  近幾年,“無窮維哈密頓係統及其演算法應用”實驗室在無窮維哈密頓算子理論與演算法研究、基于無窮維哈密頓深度學習的跨境蒙古語智能處理研究、哈密頓方法在稀土/石墨烯等新材料力學中的應用等3個方向深入開展理論及應用研究,承擔國家級項目33項,省部級科研項目49項。同時立足內蒙古、面向西部地區、輻射蒙古國與俄羅斯,致力于無窮維哈密頓係統理論研究和解決蒙古文資訊處理、中醫(蒙醫)、生態、稀土和石墨烯等西部地區特色資源開發中的數學問題,旨在為高新企業科技創新提供數學支撐,加快創新成果轉化,服務國家戰略全局,助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科技發展。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948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