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邊疆 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

  • 2022-03-07 17:42
  • 來源: 新華網

  2021年10月15日,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全國總決賽落下帷幕,內蒙古師范大學最終獲得1金1銀。其中,國際設計藝術學院完成的《匠繡芳華-創新非遺傳承振興“蒙繡”産業的踐行者》項目喜獲金獎,實現了內蒙古在該項賽事“0”的突破。作為學院核心課程“在地設計與社會創新”的成果之一,項目喜獲金獎的背後離不開學院“鏈狀協同”實踐教學模式。

  近年來,國際設計藝術學院以體驗營造、機會創造、志趣塑造相互協同為目的,建設“眾創”工作室制教學環境,全面推行教學改革。進行“教室革命”,營造設計情懷的沉浸體驗式教學環境。啟動“智創草原”設計賦能內蒙古、“布絲瑰行動計劃”等項目,創造扎根實踐的設計機會。

  學院以“讓每次設計都有社會價值”為突破口,掌握每個學生的特質,因材施教、多措並舉,將祖國北疆作為“實踐型”育人新課堂,激發學生的設計擔當意識。學校理論型教師、科研型教師、行業導師協同教學,打破專業劃分,以任務驅動跨專業教師團隊整合,實現多類型導師“相互協同、優勢互補”,做好“學生自我發展的陪跑者”。

  “鏈狀協同”實踐教學模式的創新,從資源轉化、環境營造、課堂整合、團隊構建等方面深入推進實踐教學改革,探索高校設計專業在新發展階段的實踐教學研究。

  學生在教師團隊的共同指導下,在工作室完成專題設計課程任務。通過不同學科的知識交叉給學生帶來切身學習感觸,使其感受設計的社會責任,從而幫助學生培育設計責任、創新精神和多學科思維。

  近5年來,學生設計了“紅色興安盟禮物”“遊牧人居環境構建” “草原生態危機設計”等4000余件具有鮮明地域文化特色、貼合地區發展方向與時代主題的作品,先後有1000余人次學生參與主辦的“設計下鄉”“烏蘭先鋒”係列設計展和“內蒙古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抗疫海報設計”大賽等專業性公益活動30余項,榮獲各類專業獎項200余項。與此同時,學院76%的畢業生就職于中西部地區設計一線行業。

  “鏈狀協同”實踐教學模式的實施得到了主管部門和眾多設計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關注,視覺傳達專業獲批國家一流本科專業;核心課程“在地設計與社會創新”等係列課程獲批內蒙古自治區一流課程,內蒙古師范大學教學成果特等獎等。(李少博 郭沁)

 

  國際設計藝術學院面向內蒙古各盟市開展“智創草原”設計賦能內蒙古行動。

分享:

責任編輯:李倩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47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