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多舉措保障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公平公正

  • 2022-03-05 09:40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日前,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下發通知,嚴格規范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管理工作,保障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公平公正。

  通知要求,各盟市和旗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要科學精準制定招生工作方案。要加強學齡人口變化預測,科學制定本地區招生入學政策並提前向社會公開。要按照“學校劃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學”的總體要求,科學合理確定義務教育學校招生規模和招生范圍,合理安排公辦學校招生計劃,招生范圍有調整的要及時對外公布,合理引導家長預期。對出現戶籍生入學學位不足的公辦學校,要按照公開公平、相對就近就便原則,統一操作規則、統籌妥善安排。鼓勵有條件的區域積極探索學區制和多校劃片招生,促進片區內優質教育資源基本均衡。進一步完善工作程式,嚴格落實陽光招生、陽光分班政策。其次,要堅決落實“公民同招”政策。全面實行公辦民辦學校同步招生,全區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全部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由審批地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組織招生工作,並全程接受社會監督。此外,要堅持強化招生工作監管。嚴格落實教育部“十項嚴禁”,進一步明確招生紀律。嚴肅查處義務教育學校提前招生、“掐尖”招生、無計劃超計劃招生、跨區域招生、虛假宣傳招生等違規招生行為。各級教育督導部門要將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工作納入責任督學日常督導范圍。對于造成惡劣社會影響的違規招生行為,將嚴肅查處追責。

  自治區教育廳還要求,各盟市教育部門要結合實際制定本地區實施細則。(記者 劉志賢)

  原標題:我區多舉措保障義務教育學校招生入學公平公正

分享:

責任編輯:李國棟 楊騰格爾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43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