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術無極盧仁峰

  • 2022-03-04 08:13
  • 來源: 包頭日報

  43年,15695天,直到前天獲得2021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榮譽,盧仁峰從未放下過手中的焊鉗,甚至在他遭遇人生致命打擊——左手因工傷致殘後,他也沒有放下。

  “我行!我能行!”

  盧仁峰,中國兵器工業集團首席焊接技師,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內蒙古一機集團焊工。16歲,他作為下鄉知青回城後,就進入內蒙古一機集團學習焊接。

  作為第二代軍工人,盧仁峰最初對于“工匠”的概念,源于他的父母和熟識的老師傅。“他們對工作特別認真,每幹完一個活兒都是重復地去檢查,經他們手的産品不會出現一點點品質問題。”

  從拿起焊鉗的第一天起,盧仁峰就給自己樹立了“當工人就當最優秀的工人,幹電焊就要幹成最有水準的專家”的目標。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他開始拼命地學習。師傅幹活時,他緊緊盯著、不離左右,在旁邊默默地記下操作要領。師傅休息時,他就抓住機會主動上手操作,在練習試板上反覆實踐。師傅下班了,他仍然拿著焊鉗一遍遍地練習,回想著師傅操作的每一個要領。一本本金屬學的書籍被他翻爛了,一冊冊與焊接有關係的書籍被他啃透了……可是,正當他在焊接崗位上潛心鑽研並開始大顯身手的時候,一場事故讓他險些徹底失去左手。這一年他23歲。

  “轉崗去做庫管員吧,一只手幹太難了。”面對單位的照顧,盧仁峰用倔強回應:“不,我能行。”

  重回工作崗位,由于左手不能很好地支撐,別人一次能完成的活兒,他要兩三次甚至數次才能完成。為了追上大家的進度,他常常一連幾個月吃住在車間,一蹲就是數小時。雖然手殘了,但他沒有放棄對工匠精神的追求。憑著一股子不服輸的勁頭,他掌握了單手進行焊條電弧焊、氬弧焊等十幾種焊接方法。

  經過五年時間,盧仁峰再次成為廠裏的焊接技術領軍人物。如涓流匯成巨濤,如星火點燃原野,用一只手執著堅守在平凡焊接崗位上的他,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困難,先後榮獲“中華技能大獎”、全國十大“最美職工”、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中國“品質獎”、內蒙古自治區“道德模范”提名獎、“自強模范”和“勞動模范”、中央企業優秀共産黨員、2021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等眾多榮譽。

  大術無極。“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做好一件事。我要繼續把自己的焊接技術鍛造到極致,始終做一個優秀的工人。”盧仁峰説。

  “好的技術,能夠在危急時刻力挽狂瀾”

  “我認識盧仁峰有20多年了。你們看他獲得了很多榮譽,很光鮮,但我看到的是他日復一日的磨練和背後的艱辛。”盧仁峰的老同事孟榮建動情地説。

  “好的技術是啥,就是關鍵時刻能挽救一個廠。”説起20年前的一次經歷,孟榮建至今仍歷歷在目。

  當時孟榮建所在的車間正在生産一批緊急訂單。但車間泵站的泵體裂了,如果卸下來修的話得耽誤兩個月的生産,這是一個分廠甚至是整個一機集團都承擔不起的損失。

  “在這緊急時刻,所有人都想到了盧仁峰。他當時就已經是技術水準比較高的師傅了。經過仔細研判,他在工友的協助下一點一點摳開焊,只用了一周時間就修好了設備,及時恢復了生産,為廠子節約了50多萬元的維修費用。”孟榮建説。

  一機集團三分公司302車間主任賈峰則回憶起了2009年與盧仁峰並肩作戰的一次難忘的攻關。

  2009年,作為國慶閱兵裝備的某型號輪式戰車首次批量生産。一邊是新材料、新工藝的應用,一邊是高水準、嚴要求的品質標準,一個全新的考驗又一次擺在了盧仁峰的面前。

  “特別是在焊接蝸殼部位過程中,焊接變形和焊縫成型難以控制。”賈峰説,從焊絲的型號到電流大小的選擇,盧仁峰和工友們對每個細節反覆推敲、認真研究;從工藝方案的確定到每個操作步驟,他們反覆試驗。在車體狹小的空間裏,他認真研究搜尋問題,找尋解決的辦法,最終利用焊接變形的特性,採用“正反面焊接,以變制變”的操作方法,把産品的合格率由60%提升到96%,‍‍保證了閱兵裝備如期交付。

  心心在一藝,其藝必工;心心在一職,其職必舉。熔化極氬弧焊、富氬混合氣體保護焊、單面焊雙面成型等,盧仁峰邊幹邊學邊鑽研,攻克了一道又一道技術難題,成長為擁有焊接絕技的“大國工匠”。他參與制造的裝備5次圓滿完成共和國閱兵任務。《金屬材料與焊接材料的選用匹配法》《短段逆向帶壓操作法》《特種車輛焊接變形控制》等多項成果,“HT火花塞異種鋼焊接技術”等國家專利,代表了他在焊接技術上的成就。他的絕活絕技走進了中央電視臺“當代工人”和“2007年勞動榜樣”欄目。

  大巧破難。正是秉承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他成為了獨一無二的盧仁峰。

  “所謂大師,就是令人欽佩讓人敬仰的人”

  呼吸、每一個姿態的變換都要萬分小心,焊槍在手中穩定地移動,弧光閃爍焊花飛濺……這是中國兵器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有限公司焊工盧仁峰的日常工作狀態,也是每個跟在他身邊的徒弟的日常。

  2011年,國家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首批命名的50個技能大師工作室之一“盧仁峰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落戶內蒙古一機集團三分公司。盧仁峰主動與集團公司簽下“高師帶高徒”協議,把很大的心血花費在了帶徒弟和團隊建設上。11年間,他帶出了50多名徒弟,個個都成了技術骨幹。他帶出的徒弟有 “全國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王文山,內蒙古自治區“五一勞動獎章”“技術能手”獲得者付阿什楞、王志勇等等,他以一己之力生發出工匠集聚的“磁場效應”。

  為了不讓徒弟重走自己因理論知識匱乏而走的彎路,他歸納提煉《理論提高6000字讀本》,總結提煉出“三頂焊法”“短段逆向操作法”“帶水帶壓焊法”等一批操作技能,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大家,成為所有青年焊工公認的良師益友。

  知不足而奮勇,望遠山而力行。在徒弟們心中,盧仁峰就是那座他們敬仰的高山。

  “師傅對我的影響很大,他的自強不息和勤奮踏實都深深感染著我,也激勵著我。”徒弟付阿什楞説,師傅的《理論提高6000字讀本》是他和師兄弟們的枕邊書,每天肯定都會翻一翻。

  “工作時候,師傅比我們來得都早。每天下班,師傅也會給我們布置任務,必須焊接好兩段練習板才能回家。同樣,他每天也堅持練完50根焊條才回家。”徒弟王志勇説,師傅培養他們都是從多方面著手,不僅教焊接技術,還教金屬材料、制圖、機械等知識,培養他們成為一技多能的技術人員。‍

  王文山是盧仁峰最早的一批徒弟之一。循著師傅的足跡,2012年“王文山技能大師工作室”在包頭市職業技術學院成立,成為自治區高等院校中首個被批準設立的技能大師工作室。人間最美的傳承就是“長大後我就成了你”。如今,王文山也像師傅一樣,帶領著更小的徒弟們,奮鬥在工作室的焊接技術實訓基地裏。基地鮮紅的“焊國家昌盛之鋼鐵脊梁,接民族富強之中流砥柱”條幅,激勵著焊接領域的後浪們繼續奮鬥在國家最需要的地方。

  大工傳世。在盧仁峰的帶領下,後輩們先後完成了《解決某車輛焊接變形和焊縫成型》《某輕型戰術車焊接技術攻關》《某新型民品科研項目焊接攻關》等23項技術難題的攻關,其中《解決某車輛焊接變形和焊縫成型》項目節創經濟價值500萬元以上。

  從追求個人價值的實現到帶出一支高技能團隊,盧仁峰完成了從小我向大我的嬗變,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著“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茍、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記者 張燕青 娜默熱)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43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