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落地後首個寒假 內蒙古各地學生這樣過

  • 2022-02-15 09:33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圖為學生在教育數智基地進行校外實踐。 王向東供圖

  線上輔導、體育鍛煉、勞動實踐、研學活動……“雙減”政策落地後的第一個寒假,內蒙古自治區各地的中小學生用各自喜歡的“打開方式”,和同學、家人盡情享受假期。

  圖為學生在教育數智基地進行校外實踐。 王向東供圖

  線上輔導減輕家長焦慮

  為把“雙減”政策延伸到假期當中,在寒假前,烏蘭察布市察右前旗各中小學校就提前規劃了線上輔導課程,組織優秀教師利用直播平臺,免費為學生提供學習指導與作業答疑服務,做到放假不停學,線上教學實打實。

  “雙減的實質是減負提質,學生的負擔減輕了,對老師的要求提高了,但看到孩子們輕松的樣子,聽到家長們信任的心聲,覺得再累也值得。”察右前旗平地泉中學語文教師范雪峰説。

  截至目前,察右前旗已有560多名教師為4500多名學生進行了線上輔導服務,直至開學。

  內蒙古心理學家孫述宣表示,假期線上輔導服務,不僅可以對學生學習中存在的共性問題與薄弱環節進行復習鞏固,還可對假期作業中存在的問題第一時間進行答疑解惑。

  “更重要的是減輕了眾多家長因假期學生無法參加校外培訓而産生的焦慮,為雙減政策的落實奠定了基礎。”孫述宣説。

  圖為學生在假期進行校外實踐。 王向東供圖

  科學安排打造多彩假期

  在放假前,內蒙古各中小學對學生假期進行了詳細安排,將德、智、體、美、勞科學合理滲透到學生假期生活的每一天。

  杜澤宇是呼和浩特市南門外小學四年級學生,假期裏,他每天半小時就能完成寒假作業。剩余時間他會安排讀書、體育鍛煉、跆拳道。

  “每天都有很多時間可以自由支配,我還可以幫爸爸媽媽做一些家務活,這樣的假期很充實,每天我都很開心。”杜澤宇説。

  隨著北京冬奧會的開幕,內蒙古各地中小學也通過豐富多彩的藝術作品和冰雪運動,讓“冷冰雪”成為“熱時尚”。

  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全旗27所中小學開設了冬季滑雪項目研學課程,在教練的指導下,學生們逐漸掌握了平地滑行、平地剎車等基礎技巧。

  圖為學生在假期進行戶外活動。 張林虎 攝

  在錫林郭勒盟、興安盟,各中小學開展了滑雪、滑冰等冰上運動,讓體育課從操場走進了滑雪場。

  家長袁園園告訴記者,自從“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孩子的作業量少了,孩子也有更多的可自由支配的時間。“學校的假期安排非常好,孩子每天在不同的時段,都有事情可做,還有老師全程督促,我們真是省了不少心。”

  察右前旗平地泉中學語文教師范雪峰説,這個看似平常又不同尋常的假期裏,孩子們延續著學期中規律的作息,又享受著豐富多彩的活動安排,真正體現了讓學校回歸教育主陣地的重要意義。

  圖為學生在假期進行課外閱讀。 張林虎 攝

  研學資源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內蒙古各中小學通過開展勞動教育、綜合實踐教育、研學教育、素質拓展教育、法治主題教育等多彩的校外綜合實踐教育活動,為學生們打開更大更廣闊的空間。

  察右前旗勞動教育數智基地給學生多彩校外實踐活動提供了最佳平臺。基地引入大數據理念,融合設計了農業大數據,成為實現生境體驗、勞動教育、自然課堂等需求的綜合實踐基地。

  在該基地,學生們可以體驗樹皮等不同材質對于人體的感覺回饋,近距離觀察不同植物和昆蟲的關係,進入“小人國”體驗昆蟲巢穴、蜂巢……

  學生杜富翔説,這個假期他在研學基地學習了地震自救、火災自救、心肺復蘇等常識,還體驗了VR技術,特別開心。

  孫述宣表示,正如一些家長和老師所感言,當孩子們的假期不再被培訓、補習“填滿”,他們接觸社會、參與實踐的機會多了,視野更開闊,心情更愉悅,有更多時間可用于個人綜合素質的拓展,可謂獲得感滿滿。(記者 張林虎)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7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