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推進中小學課後延時服務

  • 2022-02-11 10:45
  • 來源: 呼和浩特晚報

  2021年是教育部要求課後延時服務實施全覆蓋、落實義務教育階段“雙減”政策的年份,中小學生除了課堂之外有了更廣闊的空間,但一位來自呼和浩特市一所小學的任課老師提出了自己的疑問:“我們學校處于市中心,校園面積不算大,教學樓等教學場地都已最大化利用,因此可為學生提供課後延時服務的場地就顯得局促,相應的教學儀器設備也不能滿足課後延時服務的需求,有一些功能教室不能充分發揮功能,不知道有辦法緩解這種局面嗎?”

  其實,我市不少中小學都在老舊城區,校園面積不大是普遍問題,來自民盟呼和浩特市委員會的委員們針對這個問題書寫了詳細提案。委員們指出,政府有關部門有必要按照學校人數制定具體的補貼標準,及時發放。政府還要在學校課後延時服務設施、設備等硬體的建設、維護上給予經費上的大力支援。建議加大財政扶持,建立切實可行的經費保障機制。

  當然,若要提供課後延時服務,誰來承擔這份責任也成為這位老師關注的問題。聽到委員們的提案後,這位老師又提出:“中小學課後延時服務責任重大,承擔這份工作的老師會考慮學生安全問題、自己的報酬問題等等,普遍積極性不高,我們又應該怎麼辦?”

  對此,委員們表示,學校開展課後延時服務以來,學生放學不離校,確實給學校安全管理帶來了更大壓力。特別是體育類課後延時服務,除場地、設備之外,還有安全隱患。要保證學生安全,不僅服務機構應建立健全嚴格的規章制度,落實服務人員職責,強化安全知識教育,制定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等措施,政府在安全監督上也不能缺位。公安、交通、消防、衛生、食藥監督等部門以及街道、社區都要加強對課後延時服務的監管,消除安全隱患,確保學生安全。因為教師參與課後延時服務只能本著自願原則,如果能將學校在職教師課後延時服務納入績效考核,將學校課後延時服務納入學校考評體係,不僅給予教師勞動報酬,還與教師評先評優掛鉤,才能從精神和物質兩方面激發教師參與課後延時服務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在教師參與課後延時服務以外,動員社會力量踴躍參與也是一種好辦法。”委員們建議,“應逐步建立一支家長、志願者積極參與的志願服務隊伍,滿足課後延時服務的需要。可以通過家長委員會遴選出一批工作熱情高、服務能力強的家長作為相對固定的志願者,輪流進駐課後延時服務現場。同時,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可以依托教育部基礎管理監測平臺和自治區教育廳網站、公眾號等渠道,採取遠端學習、現場交流的方式向有特色、有成績的地區學習好經驗、好做法,更好地讓課後延時服務發揮實際作用。”(記者 李蒙)

  原標題:多舉措推進中小學課後延時服務

分享:

責任編輯:李倩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5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