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各地嚴查違法違規校外培訓行為

  • 2022-01-19 09:57
  • 來源: 呼和浩特晚報

  為鞏固我市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工作成果,切實減輕中小學生(學齡前兒童)校外培訓負擔,呼和浩特市教育局日前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嚴查違法違規校外培訓行為,堅持依法治理,創設良好教育生態。

  通知要求,各旗縣區教育局要發揮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部門聯席會議機制的作用,主動對接、充分調動各旗縣區市場監管、公安、行政審批、城管執法等部門的執法力量,發動街道、社區、網格員三級網格化動態檢查機制,加強培訓場所及人員的疫情防控和安全預警研判,深挖隱藏在住宅小區、公寓、寫字樓等“學科類”培訓轉入地下,或以“家政服務”“眾籌私教”等名義進行“一對一”“一對多”等變相培訓,嚴肅查處各種隱形變異學科類違法違規培訓行為,緊盯違法違規培訓機構“退費難”“卷款跑路”等風險隱患,切實保護學生家長的合法權益和財産安全。

  要會同城管執法部門再次全面排查、清理並拆除所有涉及學科類培訓機構的宣傳廣告、招牌牌匾。要會同文旅廣電、科技、體育等部門科學甄別和強化非學科類培訓行為的監管。實行校外培訓預收費、未消課收費資金監管全覆蓋。各旗縣區教育局要在聘請社區網格員作為校外培訓監督員的基礎上,將轄區所有社區網格員聘請為“校外培訓社會監督員”,由各旗縣區教育局頒發證書履行監督職責。

  各旗縣區教育局、各學校要從思想深處進一步提高廣大教職員工、學生家長和培訓機構員工的認識,深刻領會“雙減”精神實質,充分發揮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形成全體教師學深悟透政策,全身心自覺履職盡責的良好氛圍。要引導廣大學生家長依法培養教育子女,有效緩解家長焦慮情緒,自覺抵制各種隱形變異違法違規校外培訓行為,構建首府良好教育生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通知強調,各學校要向教師、學生及家長講明、講透、講實“證照不齊”“無照無證”以及各類隱形變異地下違法違規培訓給疫情防控和學生安全帶來的風險隱患。通過家長學校、班主任與家長簽訂承諾書,教育廣大學生家長樹立正確教育觀念,敬告每一位學生家長理性看待校外培訓,引導學生家長自覺抵制各類隱形變異違法違規培訓行為,堅決做到不參與或不變相參與違法違規培訓活動。

  各學校要教育引導家長合理安排學生假期,幫助學生科學合理安排假期生活,使學生們度過一個文明有意義的假期,為新學期學習生活做好充足準備。(記者 楊志偉)

  原標題:呼和浩特市教育局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嚴查違法違規校外培訓行為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