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寒假期間學校要開展校內托管

  • 2022-01-10 10:16
  • 來源: 呼和浩特日報

  為深入貫徹落實“雙減”政策要求,不斷提升教育服務功能,充分發揮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著力解決中小學生假期“看護難”問題,呼和浩特市教育局近日下發《關于開展2022年寒假校內托管服務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在暑假校內托管試點的基礎上,寒假期間,有條件的學校要全面開展校內托管服務。

  《通知》明確,假期托管服務工作要堅持學校主動、社會參與、教師志願、學生自願、公益普惠、屬地管理的原則。優先保障留守兒童、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等亟需托管服務的群體。

  《通知》要求,各旗縣區教育行政部門要成立假期校內托管組織機構,安排專人專崗,充分發揮好組織領導、溝通協調、督促落實的職責,保障托管服務順利有序開展,切實解決家長假期“看護難”的問題,引導和幫助學生度過一個安全、健康、快樂、有意義的假期。

  各旗縣區教育部門要認真部署和指導區域內有條件的義務教育學校“一校一案”編制寒假托管服務具體實施方案,確保寒假放假前各項工作落實到位。各校的具體實施方案要報主管教育局備案,各旗縣區教育局于1月18日將寒假托管服務實施情況、2月28日將寒假托管服務工作總結報市教育局。

  各校要充分調動在職教職工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組建以在職教職工為主的假期托管服務工作隊伍,並將志願服務表現作為評優評先的重要參考。

  各校要在放假前,廣泛深入宣傳寒假托管服務實施方案和服務特色,向社會和家長公示托管服務內容,使家長、學生了解有關安排,自願選擇參加,不得以任何方式強制或變相強制、拒絕或變相拒絕學生參加假期托管服務。同時,建議廣大中小學生家長盡量抽出一定時間,加強親子陪伴、交流互動,使學生的假期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各校要加強溝通協調,積極與駐區單位、駐區高校聯繫,資源共用;積極會同共青團、婦聯、工會等組織,邀請專家學者、有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員、志願者、有意願的家長參與,通過多種途徑、多種形式為學生提供寒假托管服務。

  各旗縣區教育部門可組織遴選非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供學校選擇使用,滿足家長和學生的不同需求,同時要建立健全評估退出機制。

  《通知》強調,托管服務應以看護為主,確保學生能夠得到充分休息。

  提供托管服務的學校應開放教室、圖書室、運動場館等各類資源設施,在做好看護的同時,合理組織一些集體遊戲活動、文體活動、閱讀指導、綜合實踐、興趣拓展、作業輔導等,要為學有困難的學生提供答疑輔導,為學有余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不斷豐富學生的假期生活。

  假期托管服務期間,堅決不允許組織集體補課和講授新課、布置新作業。不允許聘請校外學科類培訓機構參與托管服務。

  寒假校內托管服務可向參與學生收取合理費用,用于支付教師勞動報酬和保障假期托管工作的順利開展。收費要堅持普惠性和非營利性原則,可參照校內課後服務收費標準執行。對家庭困難學生要免收托管服務費用。

  要完善假期托管服務安全管理制度,明確參與托管服務人員的安全責任,制定安全應急預案,加強安全衛生教育和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實消除假期托管服務場所的安全隱患,確保師生人身安全。(記者 苗青)

    原標題:市教育局下發通知要求——寒假期間有條件的學校要全面開展校內托管服務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247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