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雙減” “減”出質效

  • 2021-12-31 17:20
  • 來源: 新華網

  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第五小學是一所全日制完全小學,于2012建成以來,立足以人為本,以紅燭先鋒黨建為旗幟,以“問道真善美”為校訓,以“學習從問號開始”為辦學理念,構建了特色鮮明的“問道”文化體係,努力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先後被評為全國第三批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學校、自治區美育示范校。

  “雙減”工作開展以來,康巴什區第五小學聚焦“雙減”工作,扎實開展教學改革,探索推行“五問”工作法,全力推進“雙減”工作落地落實、開花結果,讓“雙減”工作“減”出辦學活力,“減”出教育品質。

  “問”高效課堂,提升每一堂課的教學質效。該小學以“如何用教材教與學”課題研究為抓手,落實課堂教學三大目標:深度解讀教材,實現內化式行動;深度教學研究,實現創造性教學;深度課堂教學,實現沉浸式學習。以主題式一體化深度教研為行動路徑,通過共用式研備對整個單元教材有準確的定位和把握;通過協同式實踐讓每位教師都經歷從備課到上課,再到作業、實踐、反思全過程的精細化落實;通過整體式展示促進每位教師的個性化成長,使學生在主題單元課程的深度學習中獲得核心素養的全面提升。

  創新開展主題式一體化深度教研,集個人智慧與集體力量為一體,將個備、集備相互整合,一體化推進,解決了教師梯隊培養問題,為“雙減”提供根本保障;從橫、縱入手“大單元”,一體化梳理,將備課、上課、研討、作業優質規劃,統籌研磨,尤其將課前、課中、課後各項作業設計與安排,作為檢驗課堂教學的重要指標,作為課堂延伸的重要支架,作為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培養的重要載體,讓課堂走向學生核心素養的培養,這是“雙減”的意義所在;主題式一體化深度教研解決了教師課堂教學與學生作業布置的隨意性、盲目性、機械性,從根源上減輕了師生的課前、課堂與課後負擔。

  “問”豐盈課程,構建全面豐富係統的課程體係。作為國家教育部評定的“全國第三批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學校”,康巴什區第五小學立足“問道真善美”,立足五育並舉,以國家課程為主體,學科拓展課程與深度融合課程為延伸,將優秀傳統文化、紅色教育、民族融合課程,現代信息技術以培養求真向善尚美少年核心品質為課程主題係統構建研發,著力構建全面、豐富、係統的課程體係。

  “雙減”工作開展以來,學校探索開展優質高效的課後服務體係,精心研發60門經典課程提供給學生自主選擇,採取走班上課、小班研學等模式,實現“一生一表”的個性成長。

  “問”優質作業,精心設計高品質完成作業。學校以有效作業研究為區級課題,項目化推進,做到作業“三三一三”,即三型三研一審三清。三型指的是作業類型,主題式大單元視野下的作業整體規劃:保底知識清單類,單元拓展作業類,跨學科作業類;三研指的是研制的過程:初研研教的內容與學的形式,再研研教的方法與學的思維,三研關注個性與落實核心素養;一審指的是一體化深度教研提前一周研發作業,並報送教務處審核,公示;三清指的是學生作業必須保證課堂作業堂堂清,課後作業天天清,單元知識周周清。作業“三三一三”機制從根本上確保學生課堂、課後作業目的明確,數量少,基礎實,品質高,批改及時,當面輔導。

  “問”優質時間,提供全面豐富的課後服務。“再也不用像過去一樣督促孩子寫作業到十點以後,大人小孩都沒壓力了。”“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康巴什區第五小學課後服務工作有條不紊,自習課安靜有序,社團課豐富多彩,陽光體育充滿活力,得到了家長讚譽。

  每周一和周三下午16:40—18:00為面向全體的興趣社團時間,課程內容以培養全體學生的興趣愛好為目標,開設40個興趣社團,供學生自主自願選擇,走班上課;每周二、周四、周五下午16:40—17:10為全校學生作業輔導時間,集中解決學生學科作業困難,17:10—18:00為面向群體的特長社團時間,課程以培養學生特長、學科愛好及推進實踐課程為內容,開設57個個性化課程為學生服務,採取自主選課、走班上課等方式,提升教育教學質效。

  “問”有力保障,推進“雙減”工作取得實效。教師要給學生做好服務,學校就要給教師做好服務。“雙減”政策實施以來,學校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實行網格分組治理模式,啟動教師彈性上下班制度,合理設置每周、每日課後服務課程及教師工作量。

  首先做到選擇權的保障。課後服務課程運用超星電子選課平臺研制學校自己的課程體係,引導家長和孩子進行線上自主選課。學校教務處全程關注後臺數據變化,根據孩子的選擇意向,及時調整社團數量和社團內容,按照“初選—復選—線下調整”三個步驟,竭力滿足學生個性化多樣化需求。

  社會資源合理開發。確保課後服務的優質化,盡最大能力滿足學生個性需求,學校的管樂團與外界專業機構合作,通過招標和一輪輪淘汰,留下了學生、家長最滿意的授課老師與課程資源,隨著學生需求的豐富,學校逐步拓展更優質社會資源為學生多樣成長提供多樣力量。(蔡成瑞)

分享:

責任編輯:李國棟 石毅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