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美育考試納入中考

  • 2021-12-07 18:01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呼和浩特12月7日電(李倩)6日,內蒙古自治區黨委、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關于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勞動教育及體育、美育工作的若幹措施》(以下簡稱《若幹措施》),明確2025年內蒙古中考體育考試分值將提升至80分,同時,將藝術類科目納入中考,分值為20分。

  據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總督學張喜榮介紹,《若幹措施》在體育、美育中考的實施過程中,將堅持發展性、引導性、普遍性和“教什麼考什麼”四個原則,採取“過程性評價”+“終結性評價”相結合的方式,堅持平時成績與集中考試相結合,基礎知識或基本身體素質與技能素質相結合,理論知識與實操練習相結合,公平、合理、科學地進行考核。

  其中,體育中考在實施過程中,將堅持體育教育面向全體學生的基本定位,引導學生養成科學鍛煉的良好習慣,掌握基本健康知識和基本運動技能,促進專項運動技能的形成。計劃從2022年9月初一年級新生入學開始,將《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數據納入中考體育平時成績,以能夠真實反映學生身體機能素質為目標,設置必測項目和選測項目,按照注重人人、注重參與、注重過程、引導發展的原則,以能夠真實反映學生身體機能素質為目標,科學設定考查與考核等級與分數相結合的形式,制定中考體育平時成績換算辦法。

  在美育中考方面,從2022年9月起,內蒙古將全面推進藝術素質綜合測評工作,將中小學生學習音樂、美術、書法等藝術類課程以及參與學校組織的藝術實踐活動情況納入學業要求,將測評結果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係。依據教育部《課程標準》科學合理地制定考試內容。考查考試科目和內容設置計劃分為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基礎理論主要是考查音樂、美術等基本理論知識和作品鑒賞等;基本技能可以探索學生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

  目前,關于體育和美育考試科目設置、分值設定、考試形式、評分標準等具體實施辦法已委託專業機構正在研制。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3112814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