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下撥義務教育“能力提升”補助資金9.3億元

  • 2021-11-23 10:05
  • 來源: 呼和浩特日報

  記者日前從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了解到,2021年起,自治區按照國家總體部署,啟動實施“深入推進義務教育薄弱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今年我區共下撥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補助資金9.3億元,其中中央資金7.3億元、自治區投入2億元。

  據悉,今年起自治區啟動實施的“深入推進義務教育薄弱改善與能力提升工作”,針對全區義務教育發展短板,重點實施持續改善農村牧區基本辦學條件、有序擴大城鎮學位供給、加強教育信息化建設、推動體美勞場所建設和校園文化建設等五項重點工作任務,促進全區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在工作推進中,自治區以農村牧區義務教育學校薄弱環節為重點,持續改善農村牧區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加強農村牧區學校學生生活必需的設施設備,支援取暖設施和衛生廁所改造。進一步改善寄宿制學校寄宿條件,重點滿足偏遠地區學生和留守兒童的寄宿需求,打造鄉村溫馨校園。同時,將加快推進教育信息化建設,促進優質教育資源開放共用,著力提升農村牧區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水準。

  針對城鎮化進程加快中出現的城鎮學位緊缺問題,自治區要求各地要完善區域內學齡人口動態監測機制,有序擴大城鎮學位供給。在拓展辦學空間有困難的中心城區,積極探索校舍綜合利用模式,提高學校空間利用效率。針對推進“五育並舉”發展短板,自治區將推動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場所建設和校園文化環境建設,並不斷提升教育設施和資源利用效率,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據悉,“十四五”期間,中央和自治區財政將繼續安排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補助資金。自治區要求各地要加強相關補助資金統籌使用,優化支出結構,同時做好各渠道資金的統籌銜接,防止資金、項目安排重復交叉或缺位。要結合實際加大投入力度,切實加強預算績效管理,科學制定績效目標,強化項目管理,做好績效運作監控和績效評價,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對于套取、挪用、截留中央和自治區補助資金以及舉債建設、項目管理失職瀆職等違規違紀問題,嚴肅查處並追究相關單位和責任人。(記者 苗青)

  原標題:今年內蒙古下撥義務教育“能力提升”補助資金9.3億元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