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育人 作家安寧的“雙重人生”

  • 2021-11-16 11:54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安寧與學生艾嘉辰交流閱讀與寫作心得。

  安寧將新書《寂靜人間》贈予學生郭祺。

安寧在講課。

記錄寫作靈感。

  安寧説:“寫作和育人,是我的‘雙重人生’。”

安于一隅,讀書寫作。

  安寧(右二)與渡瀾(左三)同獲第十一屆丁玲文學獎。

  渡瀾榮獲第六屆華語青年作家獎。(資料圖)

安寧作品《寂靜人間》。

  “如果沒有伯樂,千裏馬被世人認知的過程或許會比較漫長,也或許會被無情地埋沒掉。”

  安寧,80後知名作家,內蒙古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每年在給大一新生上第一堂基礎寫作課時,她都會布置一份作業,讓大家自由發揮,隨意寫些文字。

  但她布置作業的目的並不隨意:“通過這些文字,我能大致發現哪些人是有寫作才華的。比如渡瀾,她提交的第一份作業就已達到了發表水準,語言詩意、浪漫,閃爍著深邃哲思。”渡瀾,現為內蒙古大學2018級漢語國際教育專業學生。10月17日,年僅21歲的她榮獲第六屆華語青年作家獎,而安寧曾榮獲首屆華語青年作家獎。2020年,師生二人曾同獲第十一屆丁玲文學獎。

  在遇見安寧之前,渡瀾已默默寫作多年,可老師們都覺得她文風怪異,無人感知這個蒙古族少女充滿靈性的創作才華。發現渡瀾的寫作天賦後,安寧決心幫她真正走上文學舞臺。在安寧的引薦下,三年多時光裏,渡瀾已在《收獲》《人民文學》等刊物發表作品10余萬字,榮獲多個文學獎項,首部短篇小説集《傻子烏尼戈消失了》將由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出版。渡瀾説:“我從小就很喜歡寫作,但從來沒有發表的概念,如果沒有安寧老師,我或許永遠都不知道窗外有這樣一個文學世界。”“遇見有才華的學生,我心裏會有憐惜感。我認為老師應該給予學生真實的幫助和指引,為他們的人生打開一扇窗。”安寧表示。

  在安寧的指導下,許多學生在文學刊物上發表了人生中的處女作。她認為:“雖然不是人人都能當作家,但發表文章能夠點燃學生們對文學、對寫作的熱愛,這對他們的今後發展會産生積極影響。”今年4月,安寧最新散文集《寂靜人間》出版了。提起創作初衷,她説:“我是山東人,十年前嫁到了內蒙古,經過內蒙古自然風物的沁潤、洗禮、撫慰後,我寫了這本《寂靜人間》。這本書是寂靜的,我的筆端流淌出了悲憫。”

  廣袤的內蒙古大地使悲憫進駐到安寧的生命中。而她也將這份悲憫,融入到育人,融入到寫作,融入到她心中的寂靜人間。(文/見習記者 李卓 圖/記者 王磊 見習記者 馬駿馳)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8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