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陜北公學”遇見“革命老區”——人大延河講師團雲端播火紅色聖地興安盟

  • 2021-11-06 20:46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呼和浩特11月6日電(葉紫嫣、王聲嘯)“我們要立志,立把青春寫在祖國大地上的淩雲壯志;我們要尋路,尋個人價值與時代使命同步伐的人生道路。時有所需,亟待我為。”在興安盟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與中國人民大學延河講師團共同舉辦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講座上,講師鐘悅深情説道。

  興安盟1000余名黨員幹部、1200余個學校等單位、10萬余名大中小學校青年教師、學生黨團員接受黨史學習教育。

  11月5日,興安盟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邀請中國人民大學延河講師團線上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講座,為興安盟雲端播撒紅色火種、賡續紅色血脈。興安盟設主會場,6個旗縣市和各大中小學校設分會場。全盟1000余名黨員幹部、1200余個學校等單位、10萬余名大中小學校青年教師、學生黨團員接受黨史學習教育。四位講師帶著“延安故事”,把“延安精神”傳遞到了“草原延安”,傳遞到內蒙古紅色聖地、革命老區興安盟。

  興安盟委宣傳部理論科的負責人介紹,希望通過這種形式,擴大培訓受眾面,不僅面對機關黨員幹部,還面對大中專院校的師生,面向基層,面向群眾,引導他們進一步築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中國人民大學延河講師團講師薛思齊正在授課。

  課堂上,講師薛思齊擲地有聲地講道:“革命事業絕不是一帆風順的,勝利永遠只屬于那些自覺肩負人民的希望,並不畏艱辛的人!”他所講述的中共一大13 位代表最終走向了不同的人生軌跡,深刻地闡述了一個道理,在歷史的浩蕩洪流中,唯有對黨忠誠、不負人民,才能不斷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才能不在各種誘惑和錯誤中迷失前進方向。突泉縣太平鄉宣傳委員李方慧深有體會地説:“作為一名鄉鎮幹部,我要不斷增強理想信念,提升服務本領,鍛煉意志品質,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運用到服務群眾中。”

  中國人民大學延河講師團講師王玥正在授課。向樂儀 攝

  “既然延安是個吃小米飯、穿麻草鞋的地方,當時的青年為什麼要放棄優渥的生活條件,選擇到延安去?延安到底有著什麼樣的魅力,像‘磁石’一樣吸引了這麼多的年輕人來到這裏?現在青年人又應該到哪裏去?”講師王玥向線上的黨員幹部、師生群眾發出需要付出一生去回答的問題,繼而聽到了響亮的青年之聲,“到基層去,到西部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興安職業技術學院的鄒賀宇同學在聽完講座後,不禁感嘆道:“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只有這樣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國人民大學延河講師團講師何佩熹正在授課。

  講師何佩熹講述了中國人民大學老校長吳玉章的動人故事,讓線上收聽的不少人都潸然淚下。“為什麼這樣一位人物到底為什麼要離開家庭四十四載?”何佩熹帶著大家進入了一個深沉的思考,很快隨著宣講的展開,人們也逐漸明白一位共産黨人的大愛。正如她所説:“如果沒有人去守護家國大義,又何來溫暖屋檐下的兒女情長呢?吳玉章愛自己的妻子,但他對妻子的愛早已融入了對人民的大愛之中,水乳交融,不分彼此。”

  烏蘭浩特市分會場的黨員幹部正在收聽講座。

  “延河講師團堅持弘揚延安精神,賡續紅色血脈,積極推動高校理論宣講走進中小學、走進基層一線,以青年聲音宣傳黨的奮鬥歷程和偉大成就、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實踐創造和理論創新,用幹部群眾師生喜聞樂見的方式講‘黨旗下的思政課’。”中國人民大學延河講師團負責人説,“通過講好新時代的‘延安故事’,貫穿大中小一體化,服務地方精神文明建設,使大家更有歷史畫面感、歷史縱深感,感受到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如磐、使命如山。”

   科右中旗分會場的黨員幹部正在收聽講座。

  興安盟委宣傳部提前向中國人民大學延河講師團雲端推送了大量圖片、視頻和盟情簡介,講師團在雲端接上地氣。通過中國人民大學向線上線下推介了興安盟這片綠色“凈”地,這裏是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盟、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推介了興安盟這片舒適“靜”地,6個旗縣市的風光各具特色、相得益彰;推介了興安盟這片團結“敬”地,這裏是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盟;推介了興安盟這片紅色“境”地,這裏是內蒙古自治區的誕生地;推介了興安盟這片發展“競”地,這裏交通便利、要素集聚、政策疊加、重商親商,是投資寶地;推介了興安盟這片成長“勁”地,141萬各族人民一家親,同心共築中國夢。並網上邀約四海賓朋,與山盟,與海盟,與興安盟。

  烏蘭毛都草原。朱浩宇攝

  據悉,中國人民大學“延河講師團”是學校黨委領導、學校團委指導的學生理論宣講團隊。延河講師團堅持弘揚延安精神,賡續紅色血脈,積極推動高校理論宣講走進中小學、走進基層一線,以青年聲音宣傳黨的奮鬥歷程和偉大成就、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實踐創造和理論創新,用幹部群眾師生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黨旗下的思政課”。

  中國人民大學延河講師團赴南昌二中開展黨史宣講活動。

  講師團成立以來,已先後赴人大附中、八一中學、海淀實驗學校、首都師范大學附屬中學等北京市中小學以及北京市豐臺區豐臺街道、江西省南昌市、山東省菏澤市鄄城縣、廣西梧州市長洲區等地開展宣講。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038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