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之下 鄂爾多斯市多措並舉提升課堂教學品質

  • 2021-11-04 10:11
  • 來源: 新華網

  “雙減”政策的落實,對課堂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向課堂的40分鐘要品質。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積極響應,要求各中小學堅定不移地推進“雙減”工作,在課堂教學的提質增效方面多鑽研,同時通過引入中教雲數字課程教材雲平臺等方式加強優質教育資源體係建設。2020年,被教育部評為國家級“基于教學改革、融合信息技術的新型教與學模式”實驗區。

  2021年4月以來,為了進一步提升課堂教學品質,提高教師信息化教學素養,鄂爾多斯市開展全市數字教材應用試點工作,為推進“雙減”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紅慶河小學是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基層的村小,距伊金霍洛阿勒騰席熱鎮較近,現有的134名學生大部分為留守、單親、重組家庭的孩子,學習興趣不濃;該校教師大部分為入職不滿3年的年輕教師,教材解讀、教學資源運用、教學環節設計等能力都不強。學生的興趣不高與教師的經驗不足,共同導致了課堂教學效能低下,一直制約該校發展。

  在開展數字教材應用的過程中,紅慶河小學迎來了“彎道超車”的機會。今年,紅慶河小學被鄂爾多斯市選為數字教材應用試點學校,短短數月,課堂教學發生了明顯變化。

  借助中教雲數字課程教材雲平臺裏的文本、音頻、視頻、動畫等資源,導學的方式變得豐富多彩了,課堂上學生學習的興趣濃了,課堂學習效能高了。據了解,數字教材的應用科學地增加了課堂容量,學生在課堂上完成知識的輸入與鞏固,課堂外的課業負擔自然就降下來,實現了減負提質。

  “雙減”政策作用下,課堂教學方式發生了改變,教師需要更多教研方面的支撐。鄂爾多斯教育主管部門積極行動,依托中教雲數字課程教材雲平臺繼續深耕線上線下教研體係,趟出了一條加速新型教學教研的“新路”。

  2020年開始,鄂爾多斯市大力推進“三個課堂”工作,組建專家團隊,以優秀案例分享、專題研究與實踐、對外交流等形式,以評促研,高頻、高品質開展教學教研活動,持續發揮典型教師、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領、帶動作用。

  今年5月,鄂爾多斯市電化教育館組織開展“中教雲杯”優秀課例評選活動,並同步啟動數字課程教材雲平臺應用培訓活動。兩項活動的舉辦,讓教師對信息化教學的主動性大大提高,更能感受到數字教材的價值。在一個月時間裏,教師使用中教雲數字課程教材雲平臺的次數相比此前增長超過99%;資源查看次數增長率高達1800%;備課次數增長率超過200%。據了解,鄂爾多斯市正在籌劃啟動“三個百”計劃——評選100節優質課例,推選100位優秀執教者,打造100個名師工作坊,努力實現教師信息化素養提升。

  在成功舉辦課例評選活動後,鄂爾多斯市又舉辦線上教研活動,邀請在優秀課例評選活動中表現優異的教師為全市帶來同屏互動直播展示課;同時,在中教雲的協助下,鄂爾多斯市陸續開展了基于數字課程教材雲平臺的線下教研磨課活動和1對1線上磨課活動,幫助學校和教師探索數字教材學科應用的新模式、新策略、新方法,利用中教雲數字課程教材雲平臺創設富媒體的教學環境,設計多樣的教學活動,打造精品示范課例。

  鄂爾多斯市電教館副館長趙彥君表示,近年來,鄂爾多斯市持續優化基礎環境建設,在“千兆到學校、萬兆到旗區”的基礎上,推進萬兆到校園的教育城域網升級改造建設,為教師主動探索信息化教學提供支撐,為“雙減”的進一步落實穩固了根基。未來鄂爾多斯市將繼續堅持“應用驅動、融合創新”理念,落實好“雙減”政策,並將國家級“基于教學改革、融合信息技術的新型教與學模式”實驗區工作助推上一個新的臺階,促進鄂爾多斯教育高品質均衡發展。(張環)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2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