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老師帶著7個娃 內蒙古山村教學點裏溫暖多

  • 2021-10-29 08:53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圖為未允俠早早來到教室點燃火爐。胡建華 攝

  “我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孩子們,教他們好好讀書是我一生的追求,這個教學點哪怕只有一個孩子,我也會一直堅守。”52歲的未允俠如是説道。

  未允俠是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開魯縣義和塔拉鎮中心校鳳凰嶺教學點教師。

  從1989年踏上三尺講臺起,30多年來,未允俠一直在村小任教,她把全心全意的愛都奉獻給了教育事業和村裏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孜孜不倦地用知識豐盈著學生的內心、點亮學生實現理想的希望之光。


  圖為未允俠在上課。胡建華 攝

  隨著農村教育改革的推進,開魯縣部分村小全部整合到鎮中心校,義和塔拉鎮只保留了兩個教學點。

  本可以離開條件艱苦的教學點,也可以退出教學一線,到中心校等著安置一份輕閒的工作,但未允俠毅然地選擇繼續留在村裏教書。

  “這裏的孩子總得有人管、有人教。”這是未允俠給出的理由,缺少父母的陪伴,農村孩子的童年就會蒙上了一層灰色。“我們應該給孩子一個多彩的童年,提升他們的綜合素質,幫他們開闊眼界。”

  “我從小在村里長大,能體會到孩子讀書的不易,走出鄉村的唯一出路就是好好讀書。”未允俠告訴記者,30多年,她一直堅守在鄉村小學,就是想盡自己的綿薄之力,讓這些村裏的孩子能讀好書。


  圖為未允俠陪孩子們玩遊戲。胡建華 攝

  “3加5等于8,6加2等于8……”走進義和塔拉鎮中心校鳳凰嶺教學點,整齊而稚嫩的童音便傳入耳畔。

  由于鳳凰嶺教學點新校舍建設正在籌劃中,目前只保留1棟建于40年前的老房子。

  簡陋的教室裏,7名一年級小學生正端坐在課桌前,專注地聽未老師講“8的分解和組成”。

  這裏沒有暖氣,只有火爐子,沒有現代化的教學設備和教具,只有黑板和粉筆。


  圖為未允俠輔導學生。胡建華 攝

  然而,教室雖然簡陋,未允俠每天都打掃得幹幹凈凈;墻面雖然陳舊,但未允俠把板報布置得豐富多彩、生機勃勃;學生雖然少,但未允俠給予每個孩子的關愛卻更多。

  或家庭貧困,或父母離異,這個班裏的孩子多數由爺爺奶奶照顧。未允俠既是這7個孩子的班主任,也是數學和語文老師,一人分飾多角,是嚴師更是“慈母”。

  學生王詩語的父親常年在外打工,每當媽媽因為照顧身有殘疾的奶奶而走不開的時候,或是每逢刮風下雨的惡劣天氣,未允俠就擔起了接送孩子上下學的任務。


  圖為未允俠到府為王詩語補課。胡建華 攝

  “未老師像家人一樣關心我,上周三,我不小心被貓撓了,媽媽帶我去打疫苗耽誤了一節課,未老師專門到家裏給我補的課。”小詩語眨著清澈的大眼睛,認真地説道。

  接送孩子上下學、給孩子補課、陪孩子遊戲、與孩子談心……未允俠事無巨細。她用激情教書,用大愛育人,以實際行動溫暖著一屆又一屆的學生。

  未允俠告訴記者,在教學中,她很重視因材施教。“對程度良好的學生高標準、嚴要求,精益求精,對中等生制定追趕目標並督促其定期趕上,對程度差的學生不排斥、不挖苦、不放棄、給其關注和特別的輔導,使他們看到希望、體驗成功,最後求得整體的進步。”未允俠説。


  圖為未允俠與公公、丈夫在一起聊教育。 胡建華 攝

  記者了解到,從教30多年來,未允俠多次被評為鎮級模范班主任、優秀教師、師德標兵,縣級和市級教學能手。2021年9月,未允俠被評為通遼市優秀鄉村教師。

  隨著天氣一天天變冷,未允俠這幾天比平時提前20分鐘來到班級,把火爐點起來,讓教室暖起來,迎接孩子們的到來。

  堅守、播種、傳承……事實上,未允俠對教育事業的熱愛,緣于“教師之家”的特殊情結。

  父親是教師、公公是教師、丈夫是同事。在這樣的家庭熏陶下,未允俠的女兒也成為了一名小學教師,在祖輩、父輩耕耘過的講臺上,育桃李芬芳。

  “再有3年,我就退休了。但只要我一天在崗,就會上好每一節課,我願繼續做一盞燈,照亮孩子們的一段路。”未允俠説。(記者 張林虎)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006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