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後的第一個國慶假期,孩子們都去哪了?

  • 2021-10-04 15:36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長沙10月4日電題:“雙減”後的第一個國慶假期,孩子們都去哪了?

  新華社記者謝櫻

  作業少了,輔導班停了,在“雙減”後的第一個國慶假期,孩子們一改以往“在家趕作業、輾轉輔導班”的高壓模式,他們有了更多時間走出家門、走進生活。

  “一節培訓課都不用上,太爽了!”國慶假期,長沙小學四年級的陽陽收到了媽媽黃琦給他的“假期禮物”——整個假期不用參加任何培訓課程,還可以和好朋友一起去張家界遊玩4天。陽陽別提有多高興了,“這才是我夢想的假期!”

  出行前,陽陽細心帶好了自己的作文本、相機還有收集樹葉的工具:“語文作業是‘尋找秋天’,可以拍照、畫畫或者手工制作,配上一篇觀察日記,我想要用張家界的秋葉來作畫。”

  “節假日孩子和家長都輕松了許多。”黃琦説,“以往的周末、節假日都是在一個個培訓班之間遊走,已經很久沒有陪伴孩子出去遊玩了。現在不光培訓班停了,連興趣班也減少了,就讓孩子好好地釋放天性,去遊覽祖國的大好河山吧。”

  國慶假期裏,不僅長沙的遊樂場、博物館、景區迎來不少“親子遊客”,連周邊鄉村、農家樂也成為許多孩子們“撒野”的“天堂”。就讀小學三年級的濛濛跟著父母回到了他想念已久的鄉下爺爺家。釣魚、捉泥鰍、挖野菜、喂雞……在這裏,濛濛白天跟著鄰居孩子們“瘋”,皮膚曬得黝黑;晚上,他在日記本裏記下了自己的心情:“沒有培訓班的我好快樂!”

  “以前假期老想著怎麼補課追趕成績,現在只想著怎麼讓孩子玩得開心。”家長馮媛説:“‘雙減’之後,我和孩子做了個約定——玩的時候放松玩,學的時候高效學。現在我會和孩子商量假期的學習任務,也聽取孩子玩耍的意願,一起做計劃,孩子有了奔頭,學習也更自覺了。”

  為了讓孩子的假期更加充實,長沙市不少學校紛紛推出“特色作業”,用趣味的方式讓孩子在“玩中學”。

  “國慶期間,我布置的數學作業不是解題,而是制作假期裏的一天作息時間表,還有通過測量腳步的長度和步數,來估算從家裏到某個3公里以上地方的距離。”長沙市實驗小學三年級的數學老師曹晶説,“這些作業融合了三年級所學的時間、長度單位概念,可以讓孩子們在實踐中靈活運用,還能倡導孩子學會規劃時間、進行戶外步行鍛煉,一舉多得。”

  長沙市實驗小學校長王雲霞説:“‘雙減’之下,學校的作業也隨之改革,在控制總量之余,我們要求具備趣味性、實用性,要讓學生真正成為作業的主人,理解學科和生活的密切聯繫,能用學過的知識去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分享:

責任編輯:郝芳芳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31127929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