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鐵路檢察機關4年辦理公益訴訟案件370件

  • 2022-05-15 08:40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5月12日,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呼和浩特鐵路運輸檢察分院與呼和浩特鐵路集團公司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2018年以來全區鐵路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工作情況,發布鐵路安全公益訴訟十大典型案例。

  2018年底,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將呼鐵檢察分院定位為主司公益訴訟檢察院,主要辦理涉及鐵路公益訴訟案件和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指定管轄的各類疑難復雜公益訴訟案件。4年來,全區鐵路檢察機關累計受理公益訴訟線索370件,立案辦理行政、民事公益訴訟案件219件,其中立案辦理涉鐵路安全公益訴訟案件147件,發出督促行政機關履職的訴前檢察建議169份,提起訴訟4件,為維護鐵路安全穩定提供了有效保障。

  在發揮檢察公益訴訟職能維護鐵路安全的同時,全區鐵路檢察機關緊盯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國有資産保護等領域開展公益訴訟辦案工作,主動運用大數據等現代科技,研發建設了內蒙古公益訴訟大數據平臺“法眼”和“鐵檢公益”微信舉報小程式,有效解決了公益訴訟線索獲取難、司法鑒定難、受損害公益修復監督難等痛點堵點問題,智慧檢察助推公益訴訟檢察職能發揮,大大提高了辦案質效。(記者 郝佳麗)

  原標題:全區鐵路檢察機關4年辦理公益訴訟案件370件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65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