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中院:強化破産審判專項督導 助力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 2022-03-16 17:37
  • 來源: 新華網

  為深入貫徹落實內蒙古自治區優化營商環境會議精神,推進“大討論活動”走深走實,全面提升破産審判工作水準,近日,通遼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專職委員楊革華帶隊對八家基層法院破産審判工作進行專項督導,並召開座談會。市中院民三庭、執行局等相關部門人員共同參加調研督導。

  此次專項督導行動的目標在于解決破産案件程式用時長、重整和解案件少、破産成本過高、債權清償率低等問題。重點圍繞如何提高破産案件審判效率、通過增加重整與和解案件數量以及資産整體出售等方式實現企業持續經營的目標、降低破産成本、規范破産案件法官工作平臺運用、清理長期未結破産案件、處理僵屍企業破産案件後續問題、充實固定破産審判力量、加強管理人隊伍建設、健全考核機制、執行移送破産操作規程等十個方面問題開展。

  座談會上,基層人民法院主要領導、破産案件承辦人分別對本院破産審判工作開展情況,及重點案件辦理進展、推進計劃和當前存在問題進行了詳細匯報。督導組一行對個案中存在的問題逐一予以把脈診斷,對案件程式性問題、法律適用問題、下一步推進方向及破産案件法官工作平臺應用等問題予以精準指導,提出多項解決建議。與會人員圍繞破産審判中存在的共性問題進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討。

  楊革華指出,破産審判對調整本地區産業結構、維護社會穩定具有積極的作用,也是營商環境評價體係重點考評指標之一。各基層法院要規范執轉破案件移送工作,並加快重點破産案件,尤其是長期未結案件的辦理進度;要對個案推進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找準症結,對症下藥,特別是要運用好府院聯動機制,協同解決破産審判過程中遇到的難題;要加強破産案件信息化平臺運用水準以及對管理人履職的監督指導,提升破産審判質效;要拓寬思路,積極運用破産挽救制度,尋求為企業紓危解困的市場化、法治化途徑,幫助企業實現重生,有效盤活社會資源。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476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