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曼旗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升級版”

  • 2022-03-16 16:23
  • 來源: 新華網

  今年以來,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奈曼旗公安局主動對焦發展,用“貼心、誠心、精心、真心”換企業“省心、舒心、安心、放心”,打造最優法治化營商環境,護航全旗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貼心”服務,讓企業“省心”

  內蒙古和誼鎳鉻復合材料有限公司是奈曼旗一家重點招商引資企業,內部員工較多,人員流動性大。2月22日,奈曼旗公安局大沁他拉派出所民警來到公司,為6名外地員工辦理了居住證。奈曼旗公安局以“大討論活動”為契機,為企業提供貼心式、點單式、管家式服務,打通了服務企業的“最後一公里”,密切了警企關係,構建了警務共同體。

  “誠心”納諫,為企業“舒心”

  “我們公司離奈曼旗主城區較遠,能不能在公司附近設立警務室”“我們廠區附近大貨車比較多,能不能在廠區道路拐彎處設置交通標識牌”……2月23日,在奈曼旗公安局組織召開的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徵求意見建議座談會上,企業代表們各抒己見、踴躍發言。

  為深入搜尋影響制約企業發展的各類因素,奈曼旗公安局與旗工商聯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先後組織召開各類警企座談會、懇談會20余次,徵求意見建議50余條。建立“6+10+17”包聯企業走訪機制,即6名局黨委成員、10名部門負責人、17名派出所所長帶頭走訪包聯企業。開通“局長服務熱線”和“局長信箱”,徵求意見建議。各派出所設立警企聯絡員,與企業加強溝通聯繫,為項目建設和企業經營發展提供更多便利。

  全旗公安機關通過多種方式,精準把握企業合理合法訴求,已累計為企業協調解決困難問題20余個。

  “精心”守護,助企業“安心”

  奈曼旗公安局以“三查一控”專項工作為抓手,準確掌握企業從業人員情況,刑偵、治安等部門緊密配合,對企業及周邊治安復雜區域部位開展專項治理,企業周邊環境秩序得到進一步優化。治安部門加強涉企矛盾糾紛排查調處,與職能部門強化聯動協作,做到快速反應,妥善化解處置,為企業營造安全穩定的生産經營環境。

  同時,奈曼旗公安局對各類涉企案件實行快受理、快立案、快偵查、快告知的“四快”機制,嚴厲打擊涉企尋釁滋事、擾亂企業生産經營秩序、盜竊、電信詐騙等違法犯罪行為,為項目建設、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治安環境。2月5日,奈曼旗一企業被盜,刑偵大隊在接到報警後第一時間成立專案組,僅用4天就將犯罪嫌疑人在陜西省抓捕歸案,追贓小組正在全力為企業追贓。

  “真心”幫助,使企業“放心”

  針對轄區企業的實際需要,奈曼旗公安局成立了“法治宣傳隊”,不定期組織開展“組團式”到府服務,“量身定制”專題培訓課件。目前已累計開展培訓20余次,惠及2000余人。此外,還與企業安保部門加強溝通聯繫,已累計開展各類檢查指導30余次,最大限度壓降事故風險。(文/陸繼成)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