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拉特旗人民法院:下沉資源 駛入糾紛化解“快車道”

  • 2022-02-12 09:58
  • 來源: 央廣網

  達拉特旗是內蒙古鄂爾多斯市的“北大門”,東西跨度較大。達拉特旗人民法院分別在東、西部各設1個基層人民法庭,東部白泥井法庭管轄王愛召鎮、白泥井鎮、吉格斯太、風水梁鎮,轄區面積2500平方公里;西部昭君法庭管轄展旦召蘇木、昭君鎮、恩格貝鎮以及中和西鎮,轄區5066平方公里。對非人民法庭駐地的其他鄉鎮百姓而言,打個官司路途遙遠、費時費力費錢是不爭的事實。對人民法庭來説,龐大的司法轄區、年均500余件案件的受案量,下沉身子、入鎮入村入戶較難實現,服務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打不通、不到位,拉遠了與群眾的距離。

  為了破解困境,達拉特旗人民法院深入6個鄉鎮和基層人民法庭充分開展走訪調研。經過研究,在申請新設恩格貝、風水梁兩個基層人民法庭的同時,迅速設立巡回審判群眾聯繫點,配備工作專班,巡回指導全旗各鄉鎮轄區人民調解工作,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司法服務群眾的機動性和高效性迅速提升,“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人民法院與人民群眾的聯繫進一步拉近。

  一個派駐團隊,架起服務群眾“連心橋”

  近日,鄂爾多斯市東勝區綜治中心內,一面寫著“為民利民便民異地開庭審案、重法依法講法到府評斷紛爭”的錦旗被送到達拉特旗人民法院派駐東勝區辦案團隊法官手中。一起民間借貸案件,從案件接手到圓滿辦結,只用了2天的時間。

  達拉特旗南部區與東勝接壤,主要為煤炭礦區,糾紛復雜。很多涉煤礦區糾紛案件的當事人居住地為東勝,發生法律糾紛後,需要前往達旗開庭,當事人不堪訴累怨聲載道。為切實減輕當事人訴累,努力將糾紛化解在當事人的家門口,達拉特旗人民法院選派有經驗的辦案法官和司法輔助人員成立了達拉特旗人民法院派駐東勝區辦案團隊,有效減輕當事人訴累。

  三道關口,駛入糾紛化解“快車道”

  “訴前調解委員會”是達拉特旗開展訴源治理的第一道關口。這支由5名特邀調解員和5名司法輔助人員組成的調解隊伍,年均調解案件1600余件,調解成功率近70%。此外,推行“訴前調解+司法確認”無縫對接機制,訴前調解成功的案件,引導當事人及時申請司法確認,為當事人後續申請執行提供保障。

  訴前調解不成功案件將進入第二道關口。返聘的2名退休資深法官(計劃增至7名),利用立案審查的7天期限,對案件進行再篩查、再調解,一部分案件可返回訴前調解委員會再調解,一部分案件可進入達拉特旗人民法院案件係統內進行訴中調解。

  進入案件係統後還有第三道關口。在這裏,達拉特旗人民法院推進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從各部門抽調14名骨幹力量,成立快速審判第一、第二團隊,分別按照員額法官、法官助理、書記員1:3:4和1:2:3的模式審理速裁案件,兩個團隊大約可審理全院40%的民商事案件。對不屬于兩個快速審判團隊受案范圍或審理難度大的案件,再分流到各審判庭審理,真正做到類案專辦、簡案速裁、普案快辦、繁案精審。(冮玲玉 李利生)

分享:

責任編輯:李倩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836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