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如細雨 潤物細無聲

  • 2021-12-02 14:47
  • 來源: 新華網

  “12月4日是第八個國家憲法日,您對憲法了解多少,這是宣傳材料,我給您介紹一下……”,在杭錦旗檢察院“憲法日”集中宣傳活動上,幹警蘇玉芬向現場群眾介紹。

  杭錦旗檢察院積極發揮檢察機關思想引領及輿論引導積極作用,堅持“大水漫灌”與“細水滴灌”相結合的法律宣傳工作法,集中開展了一係列形式新穎、內容豐富的憲法、法律宣傳活動,引導群眾牢固樹立憲法和法律意識。

  進校園宣講護航未成年人成長

  近日,杭錦旗檢察院組織幹警深入鎮區中小學校開展普法進校園活動,未檢幹警將憲法的修改歷程及憲法的意義為學生們一一講述,讓學生們對憲法有了更全面、更直觀的了解。同時,結合《民法典》和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通過列舉大量真實案例釋法説理,從未成年人權益保護、拒絕校園欺淩、預防被性侵等多個角度分析講解了青少年為什麼要學法守法、應該如何遵法用法、在受到不法侵害時如何保護自己等內容。

  “檢察院普法講座形式新穎、內容貼近生活,同學們都非常喜歡,憲法精神已經深深烙印在同學們的成長記憶裏了”,杭錦旗第二幼兒園王老師激動地説。

  檢察開放日讓法律更加可感可見

  為了切實增強群眾體驗感,提升法律宣傳實效。杭錦旗檢察院開展“弘揚憲法精神”檢察開放日活動,邀請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社會群眾和機關單位幹部參加,幹警以檢察官職業體驗為切入點,介紹了檢察機關的工作職能及辦案過程,並通過參觀12309檢察服務中心、訊(詢)問室、遠端提訊室、未檢工作室、大數據中心等場所,將憲法知識普及與檢察工作宣傳有效結合起來,進一步宣傳檢察工作、傳遞檢察精神,有效提高了檢察機關的群眾認可度及司法公信力。

  “檢察開放日活動展現的是可感可見的實物,讓法律宣傳不再單調、枯燥,大家對檢察機關履行法律監督有了直觀了解,也讓憲法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杭錦旗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提名人選淡鵬飛説。

  線下線上結合提升法律宣傳輻射面

  “檢察院抖音號真方便,打開既能看視頻又能學法律,有趣味性又不失嚴肅性,現在就盼著趕快更新”,錫尼鎮民樂社區群眾王紅禹説。

  為了增強法律宣傳的吸引力,杭錦旗檢察院創新思路,推進“互聯網+法治宣傳”模式,依托院內融媒體中心,積極創作群眾喜聞樂見的法律宣傳作品,在抖音、微博、微信、客戶端等網絡終端,策劃推出6個普法小食品,瀏覽量上百萬,法律知識從“空中課堂”飛入了尋常百姓家。圍繞提升法治觀念目標,組織開展現場普法5場次,通過發放宣傳資料、張貼宣傳條幅、設立宣傳咨詢臺、解答群眾咨詢等形式向廣大群眾進行憲法宣傳。在現場,不少群眾帶著法律問題前來咨詢,涉及舉報、鄰里糾紛、債務等領域,檢察幹警都出謀劃策,熱情解答。活動中共接待群眾80余人次,發放宣傳資料及宣傳單共計600余份,群眾遵法守法的自覺性和運用法律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能力有效增強。(薛彧

分享:

責任編輯:李國棟 楊騰格爾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2723